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尿蛋白一定是腎臟病嗎

尿蛋白一定是腎臟病嗎


犀利士5mg

1、尿蛋白一定是腎臟病嗎


不一定。尿蛋白增高可不止見與腎臟病,還有其他原因,如運動過後,血液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等等都可以引起尿蛋白增高。所以臨床上尿蛋白的增高可以非為腎性蛋白尿和非腎性蛋白尿。而且,尿蛋白的增高也不能作為腎臟病的唯一指標,需要結合全身症狀、腎功能檢查、生化檢查,腎活檢等檢查來判斷。


2、腎臟病的病因


CKD的病因主要有原發性腎小球腎炎、高血壓腎小動脈硬化、糖尿病腎臟病、繼發性腎小球腎炎、腎小管間質病變(慢性腎盂腎炎、慢性尿酸性腎臟病、梗阻性腎臟病、藥物性腎臟病等)、缺血性腎臟病、遺傳性腎臟病(多囊腎、遺傳性腎炎)等。在發達國家,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腎小動脈硬化已成為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原因;在,這兩種疾病在各種病因中仍位居原發性腎小球腎炎之後,但近年也有明顯增高趨勢。據有關統計,美國成人(總數約2億)CKD的患病率已高達11.3%。據部分報告,CKD的患病率約為10%。CKD的易患因素主要有:年齡(如老年)、CKD家族史(包括遺傳性和非遺傳性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肥胖-代謝綜合症、高蛋白飲食、高血脂症、高尿酸血症、自身免疫性疾病、泌尿系感染或全身感染、肝炎病毒(如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泌尿系結石、尿道梗阻、泌尿系或全身腫瘤、應用腎毒性藥物史、心血管病、貧血、吸煙、出生時低體重等。其他危險因素有環境污染、經濟水平低、醫保水平低、教育水平低等。


3、腎臟病臨床表現


在CKD的不同階段,其臨床表現也各不相同。在CKD3期之前,病人可以無任何症狀,或僅有乏力、腰酸、夜尿增多等輕度不適;少數病人可有食慾減退、代謝性酸中毒及輕度貧血。CKD3期以後,上述症狀更趨明顯,進入腎衰竭期以後則進一步加重,有時可出現高血壓、心衰、嚴重高鉀血症、酸鹼平衡紊亂、消化道症狀、貧血、礦物質骨代謝異常、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和中樞神經系統障礙等,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腎臟病如何預防

第一、控制飲食結構,避免酸性物質攝取過量,加劇酸性體質。飲食的酸鹼平衡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及併發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飲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機活性鹼的食品,少吃肉類,多吃蔬菜。


第二、參加有氧運動,適當鍛煉身體,在陽光下多做運動多出汗,可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酸性物質,從而預防腎臟病的發生。


第三、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過大的心理壓力,壓力過重會導致酸性物質的沉積,影響代謝的正常進行。適當的調節心情和自身壓力可以保持弱鹼性體質,從而預防腎臟病的發生。


第四、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


第五、遠離煙、酒。煙、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無節制的抽煙喝酒,極易導致人體的酸化,使得腎臟病有機可乘。日常生活中以茶為飲品除預防和改善治療腎炎外還能調節人體機理平衡,消炎抗菌,清熱解毒,增強人體抵抗力。這類中草藥茶主要有金銀花、野菊花、蟲草等。


腎臟病的危害

1、容易導致急性腎衰:急性腎衰為腎臟病綜合症最嚴重的併發症,增加了治療難度。這是腎臟病綜合症的危害之一。


2、腎小管功能減退:腎臟病綜合症的腎小管功能減退,以小兒多見。其機理認為是腎小管對濾過蛋白的多量重吸收,使小管上皮細胞受到損害。常表現為糖尿、氨基酸尿、高磷酸鹽尿、腎小管性失鉀和高氯性酸中毒,凡出現多種腎小管功能缺陷者常提示預後不良。


3、骨和鈣代謝異常:腎臟病綜合症常表現有低鈣血症,有時發生骨質軟化和甲旁亢所致的纖維囊性骨炎。在腎臟病綜合症進展的腎衰所並發的骨營養不良,一般較非腎臟病所致的晚期腎衰竭、毒症更為嚴重。


4、患者容易感染:腎臟病綜合症患者通過排尿把人體中的轉鐵蛋白、iga、B因子排出等,導致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臨床上常見的感染有:原發性腹膜炎、蜂窩織炎、呼吸道感染和泌尿道感染。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盂擴張要做什麼檢查
上一篇:神經性耳鳴中藥處方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