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盂擴張要做什麼檢查

腎盂擴張要做什麼檢查


犀利士5mg

1、腎盂擴張要做什麼檢查


腎臟CT檢查。腎盂擴張<4mm,大多數胎兒為正常胎兒。腎盂擴張為5~10mm,或者有膀胱擴張、輸尿管擴張、腎盞擴張或僅可顯示腎盞的腎盂擴張(Ⅱ度腎盂擴張),應在以後妊娠過程中隨訪觀察監測。


如果腎盂擴張在10mm以內,腎盂/腎臟前後徑之比小於0.5,且胎兒無其他異常發現,那麼產後出現臨床相疾病的可能性較低。


2、產後隨訪應注意腎臟超聲檢查


產後隨訪原則:最好於產後5~7天進行,因為此時期新生兒已不再受母體黃體酮類激素影響而致平滑肌松弛,其輕度腎盂擴張此時已消失,然而在出生後的頭48小時內,由於新生兒有輕度脫水,如果出生後立即行腎臟超聲檢查可出現假陰性結果。


3、產後輕度腎盂擴張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正常胎兒腎盂輕度擴張的可能原因主要有兩個,其一為孕婦大量飲水可導致胎兒腎盂擴張,其次是胎兒膀胱過度充盈時壓迫輸尿管引起腎盂輕度擴張。有研究表明,70%的胎兒在2小時經內多次重復觀察,胎兒腎盂測值可小可大,從而出現“正常”及“異常”改變。


孕婦腎積水是妊娠過程中的一種最常見表現,其可能的原因是由於黃體酮類激素作用下泌尿系統平滑肌松弛所引起。胎兒在這種高激素狀態下,也可能出現輕度腎盂擴張。


到目前為止,產前超聲對腎盂擴張程度的界定以及擴張到什麼程度時產後必須進一步檢查亦沒有統一,在臨床工作中應特別注意。


胎兒腎臟發育異常要引產嗎

1、腎缺如


雙腎缺如胎兒出生後不能存活,主要死於嚴重肺發育不良。單側腎缺如不合並其他畸形時預後良好,可正常生存,不影響預期壽命。


2、異位腎


異位腎是指腎臟的位置發生了改變,可以異位到盆腔或胸腔。預後較好,一般無症狀,但異位腎出生後泌尿系感染發生率明顯增加。


3、先天性腎盂輸尿管連接處梗阻


無論單側或雙側梗阻,預後均較好。胎兒腎盂擴張的程度與產後嬰兒腎功能不總是呈相關關系,但一般來說宮內擴張越嚴重,新生兒腎功能越差。孕晚期應嚴密監測擴張程度的變化,若雙側梗阻合並羊水過少時預後不良。產後應常規檢查超音波及腎功能。


4、膀胱輸尿管連接處梗阻


預後良好,40%以上病例無需治療可自行緩解或消失。產前檢查輸尿管內徑<6mm者,產後多不需要手術治療,超過10mm以上時,預後相對較差,多需要手術治療。


腎盂擴張導致的胎兒腎積水怎麼辦

超聲檢查具有獨特的優勢:無射線,可動態觀察,操作方便。孕中期發現的胎兒腎積水,均需在孕晚期再次復查確認有無進展。


其中特殊的情況:一旦發現胎兒膀胱擴大、雙側腎積水、羊水過少等高度提示有男性後尿道瓣膜征象時,需每四周復查超聲,如羊水持續減少,可考慮產前幹預。


需要指出的是:超聲無法判斷腎功能,且超聲的結果準確性與操作者的經驗、儀器的敏感性及胎兒的不同狀態有關,因此建議如發現孕期腎盂擴張,最好由有經驗的同一醫師來進行隨診復查。


根據大量研究:多數胎兒腎積水均隨著胎兒發育自行緩解,只有極少部分進展迅速,需要進行產前幹預。


胎兒期發現的腎積水,出生一周後應行超音波復查,約1/3患兒出生後可能自行恢復正常。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囊腫需要吃藥嗎
上一篇:尿蛋白一定是腎臟病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