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囊腫需要吃藥嗎

腎囊腫需要吃藥嗎


犀利士5mg

1、腎囊腫需要吃藥嗎


腎囊腫一般不需要吃藥。由於單純性腎囊腫多無症狀,對腎功能和周圍組織影響不大,因此不需治療,只要6個月到1年隨診。如果囊腫直徑較大,超過5cm或產生周圍組織壓迫症狀,引起尿路梗阻,則需要行囊液抽吸術並囊內註射硬化劑。如果囊腫巨大,直徑超過10cm則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2、腎囊腫中醫治療藥方


中醫認為腎囊腫的發生多由於內則素體稟賦不足,其病機為:腎精虧虛、氣血不暢、痰濁內生、脈絡瘀阻,痰濁與瘀血交阻於腰部而發病。也與情志變化、勞逸失當、飲食不周等有關。中醫根據整體觀,辨證論治,多采用活血祛瘀的中藥進行對症治療。


脾腎陽虛水停證:腎囊腫中醫治療浮腫明顯,面色蒼白,畏寒肢冷,腰腿酸軟,神疲乏力,納呆或便溏,腎囊腫中醫治療小便短少或清長,少腹可荊及水囊樣包塊,舌嫩淡胖,苔白滑,脈沉細,或沉遲無力,腎囊腫中醫治療溫補脾腎,利水消腫。代表方:附子理中湯合真武湯加減。


濕熱蘊腎證:腎囊腫中醫治療肢體浮腫,小便不利,灼熱刺痛。色黃或紅,腰背脹痛,口膩納呆,渴不慾飲,身脹困重,舌紅,苔黃膩,脈濡數。清熱化濕。代表方:四苓散、八正散、小薊飲子加減。


腎虧火旺證:腎囊腫中醫治療小便短赤帶血,頭暈耳鳴,神疲,顴紅潮熱,口幹咽燥,腎囊腫中醫治療腰膝酸軟,舌質紅,脈細數。滋陰降火,涼血止血。代表方:知柏地黃湯合小薊飲子加減。



3、腎囊腫臨床表現


單純腎囊腫一般沒有症狀,但是當囊腫壓迫引起血管閉塞或尿路梗阻時可出現相應表現。本病常因其他疾病做尿路影像學檢查時發現,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健康體檢包括了腹部B型超聲檢查,單純腎囊腫的檢出率增高。


原來一直認為單純性囊腫並不影響腎功能。但對腎臟CT檢查的圖像分析顯示,經年齡,性別,原發腎臟病等校正後,有腎囊腫的患者比無腎囊腫的患者有較高的血肌酐水平,而且囊腫數量越多,血肌酐水平越高。這一結果提示,單純腎囊腫可能會對腎功能產生影響。


腎囊腫服用藥物的常見錯誤觀念

忽視服藥時間


大部分腎囊腫在患病後,只註重對症選藥,認為只要對症下藥就能治好病,其實不盡然。要使藥物發揮最佳的療效,除了對症用藥,按量服藥外,適時服藥也是十分重要的。


藥量過大或偏小


通常治療量可獲得良好效果。一方面超量服用可引起中毒,尤其是老人和兒童。另一方面有人為了預防疾病或害怕藥物毒副作用,認為小劑量比較安全。其實這樣非但無效,反而貽誤病情,甚至產生耐藥性。



忽視中藥的副作用


有些人片面地認為中藥沒有副作用,便隨心所慾地使用中藥。俗話說,是藥三分毒,即使是再“安全”的藥也可能會發生毒副反應。所以說沒有絕對安全的藥,這一點中藥和西藥是一樣的。


腎囊腫要怎麼預防

1、飲食不潔,腎囊腫患者應注意飲食的健康,不可盲目進行。如果飲食不潔,輕者易致腸胃疾病,重者發生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2、飲食偏嗜,腎囊腫患者應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注意飲食偏嗜,如多食生冷寒涼,則易傷脾胃陽氣,多食辛溫燥熱則可使胃腸積熱,再有五味偏嗜,久則易傷內臟。


3、飲食不節,是導致腎囊腫的原因之一。如過饑則營養不足;過飽則易傷及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並且發生氣血流通障礙;過食肥甘厚味則易化生內熱。


4、腎囊腫患者還應注意飲食禁忌,不可食用辛辣食物,不能抽煙喝酒,不吃巧克力、咖啡、海魚、蝦、蟹等“發物”;過咸類食物,特別是醃制類;被污染的食物如不衛生的食物、腐爛變質的、剩飯剩菜等;燒烤類食物都不能吃。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不好引起的痛風如何醫治
上一篇:腎盂擴張要做什麼檢查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