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有腎結石的人能喝黑茶嗎

有腎結石的人能喝黑茶嗎


犀利士5mg

1、有腎結石的人能喝黑茶嗎


有腎結石的人不能喝黑茶的,很多大夫會奉勸那些患有腎結石的病人要多喝水,以幫助排石,然而有相當多的病人不是喝白開水而是喝茶水,這是有害無益的。因為茶葉成分中的草酸含量較大,會增加草酸鈣結石的形成更危險,因此病人應該少黑茶多喝白開水。



2、腎結石患者的飲食禁忌


2.1、腎結石患者應少吃豆制品大豆食品含草酸鹽和磷酸鹽都高,能同腎臟中的鈣融合,形成結石。


2.2、少吃草酸鹽含量高的食物含草酸鹽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過高的草酸鹽攝取也是導致腎結石的主要原因之一。


2.3、少吃含鈣高的食物。


2.4、限量攝取糖類,高糖食品的攝取,可以使患腎結石的機會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


2.5、腎結石病人不宜在臨睡前喝牛奶,由於牛奶中含鈣較多,腎結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鈣鹽。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濃度短時間突然增高。飲牛奶後2~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臟排除的高峰,如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鈣通過腎臟較多,故易形成結石。因此,腎結石患者不要在臨睡前飲牛奶。


3、腎結石要做的檢查


3.1、化驗檢查:尿液常規檢查可見紅細胞、白細胞或結晶,尿pH在草酸鹽及尿酸鹽結石患者常為酸性;磷酸鹽結石常為鹼性。合並感染時尿中出現較多的膿細胞,感染較重時,血常規檢查可見白細胞總數及嗜中性粒細胞升高。


3.2、X線檢查:X線檢查是診斷腎及輸尿管結石的重要方法,約95%以上的尿路結石可在X線平片上顯影。輔以排洩性或逆行性腎盂輸尿管造影 ,可確定結石的部位、有無梗阻及梗阻程度、對側腎功能是否良好、區別來自尿路以外的鈣化陰影、排除上尿路的其它病變、確定治療方案以及治療後結石部位、大小及數目的對比等都有重要價值。



3.3、其它檢查:超音波在結石部位可探及密集光點或光團,合並腎積水時可探到液平段。同位素腎圖檢查可見患側尿路呈梗阻型圖形。CT掃描不及X平片和尿路造影片直觀,且費用昂貴,一般不作常規檢查。


腎結石患者的護理

1、注意飲食忌口。根據不同種類的結石和尿液的酸度決定飲食范圍。一般情況下磷酸鹽結石患者以酸性食品為宜;尿酸鹽結石患者以低嘌呤類食物為宜;草酸鹽結石患者則應少吃帶酸的食品。


2、觀察排石現象,如絞痛部位下移,表明結石下移,疼痛突然消失,結石可能進入膀胱,這時病人應努力排尿,使結石排出。


3、為排出結石病人增加日飲水量,如突然出現心慌、胸悶、脈博細弱等症狀,應注意可能由於大量飲水而致使心臟負擔過重,應立即送醫院治療。


4、給患者多飲水以稀釋尿液,使結石易於排出。每天進水量當不少於3000毫升。


腎結石的危害

1、阻塞。腎結石落入輸尿管狹窄部位時,可以造成部分或完全性阻塞,導致尿路積水,甚至腎盂擴展,並引起疼痛、排尿困難、排尿忽然中斷、尿閉等症狀。


2、腰腹疼痛。腎結石存留時間較長的患者,約一半的人會出現腰、腹疼痛。輕者為隱痛、脹痛、鈍痛等症狀;重者呈劇烈地陣發性間歇絞痛,有的如刀割樣痛,多半伴有向同側腹股溝和會陰部放射,少部分患者健側同時出現反射性疼痛,疼痛較患側輕。疼痛嚴重時,患者常呻吟不止、輾轉不安、惡心嘔吐、面色蒼白、大汗淋漓、血壓下降,呈虛脫或休克狀態。



3、血尿。血尿多出現在各種體力活動之後。血尿分為肉眼血尿,即肉眼可觀察到尿液呈紅色;鏡下血尿,即肉眼看不到顏色變化,只能通過顯微鏡觀察到尿液中的紅細胞。因此,當痛風患者化驗尿時發現鏡下有較多的紅細胞時,要檢查是否有結石存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衰竭應該做什麼檢查
上一篇:腎衰竭三期嚴重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