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破裂嚴重嗎

腎破裂嚴重嗎


犀利士5mg

1、腎破裂嚴重嗎

腎臟破裂的情況肯定是非常嚴重的,腎臟主宰著人體的一些排洩的功能,如果破裂了,那麼人體的代謝功能會有很大的影響和危害。腎破裂大出血的後果有腹膜炎、血腫、失血性休克、有可能危及生命。


腎臟破裂是指在損傷情況下或者非損傷情況下發生的腎臟破裂,包括腎臟實質、腎盂和腎血管的破裂,常繼發於病理腎,臨床比較少見。



腎臟深藏於腎窩,受到周圍結構較好的保護:在腎的後面有肋骨、脊椎和背部的長肌肉,前面有腹壁和腹腔內容物,而其上面則被膈肌所罩住。正常腎臟有1~2cm的活動度,故腎臟不易受損。但從另一方面觀察,後面的骨質結構也可以引起腎損傷,如下位肋骨骨折的斷端可穿入腎實質;腎臟被擠於脊柱和其橫突之間而受到損傷。


2、腎破裂有什麼症狀

腹腔臟器損傷,這個主要是肝和脾同時受損的一種症狀。大多數情況下是會出現休克的危急狀況的。有明顯的腹膜刺激症狀。腹腔穿刺可抽出血性液體尿液檢查無紅細胞;超聲檢查腎無異常發現。


腎梗死,這是一種突發性的腰痛,血壓升高的現象。逆行腎盂造影可發現腎被膜下血腫征象。腎梗死病人往往有心血管疾患或腎動脈硬化病史,血清乳酸脫氫酶、谷氨酸草酰乙酸轉氨酶及鹼性磷酸酶升高。


自發性腎破裂,這種疾病也是突發性的。突然就會出現腰痛及血尿症狀。體檢示腰腹部有明顯壓痛及肌緊張,可觸及邊緣不清的囊性腫塊。超音波檢查示腎集合系統紊亂,腎周圍有液性暗區。


3、腎破裂如何診斷

根據受傷史臨床表現及尿液檢查,即可對腎損傷作出初步診斷。血尿為診斷腎損傷的重要依據之一,對不能自行排尿的傷員,應導尿進行檢查。KUB、IVU可了解骨折、腎實質破裂及腎周圍血腫情況。超音波可初步了解腎實質的傷情。CT為無創性檢查,可精確了解腎實質損傷及血、尿外滲情況健康搜索並能及時發現合並傷。



腎損傷出現典型腹膜刺激症狀或移動性濁音時,應警惕合並腹內臟器損傷的可能。腹腔穿刺有一定診斷價值。早期診斷並采取有效合理的救護措施,能為手術贏得時間,為患者康復打下基礎。


腎破裂如何治療

1、選擇性腎動脈栓塞術


隨著選擇性血管造影技術的發展、血管栓塞術已成為一種臨床實用的療法。應用非永久性栓塞材料如血凝塊等、對某些嚴重出血的腎損傷施行血管栓塞術止血後、被栓塞的血管仍可再通、栓塞腎的功能可得到恢復、因而可降低腎損傷的手術率和切除率。栓塞療法的主要適應證應為嚴重腎挫傷和裂傷、輕度腎損傷、腎盂輸尿管裂傷及腎蒂損傷並非栓塞療法適應證。個別擬行緊急腎切除者、栓塞可暫時止血以控制休克、使患者能耐受手術。國內有用此法獲得成功的報道。


2、腎區引流


適用於腎貫通傷、嚴重尿外滲或形成腎周感染。手術探查時可清創傷口、取出異物、了解腎臟損傷程度、腎區出血點要分別給予結紮或縫合、力求引流通暢。若手術中發現出血嚴重、病人處於危險狀態而又不了解對側腎功能情況、可采用填塞壓迫止血的方法、待病情穩定後再進一步處理。


3、腎修補或腎部分切除術


若系腎部分破裂、一處或多處、而腎盂、輸尿管完整、亦無明顯尿外參或感染時、應盡量采用腎縫合術。腎臟上、下極損傷可行腎部分切除術。如雖損傷嚴重、但患者對側腎功能不佳或缺如者、也應盡量采用腎縫合術。



4、腎切除術


腎嚴重損傷、無法修補或出血無法控制者即行腎切除術。切腎前應了解對側腎功能情況、以防將外傷的孤立腎切除。


怎樣預防腎破裂

遵守安全法規是平時預防外傷的最好措施,戰時腎損傷的預防主要依靠裝備的改進。在急救處理同時,應用抗菌素如破傷風抗毒素等疑有內臟傷者,一律禁食,必要時可放置胃腸減壓管抽吸胃內容物。有尿瀦留的傷員應導尿作檢查,並留置導尿管,觀察每小時尿量。急救處理後,在嚴密的觀察下,盡快後送,後送途中,要用衣物墊於膝後,使髖膝呈半屈狀以減輕腹壁張力,減輕傷員痛苦。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急性腎衰竭容易恢復嗎
上一篇:腎虧失眠嚴重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