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喝湯的錯誤觀念小心危害身體健康

喝湯的錯誤觀念小心危害身體健康


犀利士5mg

喝湯的錯誤觀念小心危害身體健康


錯誤觀念之一:愛喝獨味湯


每種食品所含的營養素都是不全面的,即使是鮮味極佳的富含氨基酸的濃湯,仍會缺少若幹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多種礦物質和維它命。因此,提倡用幾種動物與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湯,不但可使鮮味互相疊加,也使營養更全面。


錯誤觀念之二:喝湯不吃渣


有人做過檢驗,用魚、雞、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質原料的食品煮6小時後,看上去湯已很濃,但蛋白質的溶出率只有6%~15%,還有85%以上的蛋白質仍留在渣中。經過長時間燒煮的湯,其渣吃起來口感雖不是最好,但其中的肽類、氨基酸更利於人體的消化吸收。因此,除了吃流質的人以外,應提倡將湯與渣一起吃下去。


錯誤觀念之三:喝太燙的湯


有百害而無一利,喝50℃以下的湯更適宜。有的人喜歡喝滾燙的湯,其實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的溫度,超過此溫度則會造成黏膜燙傷。雖然燙傷後人體有自行修復的功能,但反復損傷極易導致上消化道黏膜惡變。經過調查發現,喜喝燙食者食道癌高發。


錯誤觀念之四:湯水泡米飯


這種習慣非常不好。日久天長,還會使自己的消化功能減退,甚至導致胃玻這是因為人體在消化食物中,需咀嚼較長時間,唾液分泌量也較多,這樣有利於潤滑和吞咽食物。湯與飯混在一起吃,食物在口腔中沒有被嚼爛,就與湯一道進了胃裡,這不僅使人食不知味,而且舌頭上的味覺神經沒有得到充分刺激,胃和胰臟產生的消化液不多,並且還被湯沖淡,吃下去的食物不能得到很好的消化吸收,時間長了,便會導致胃病。


錯誤觀念之五:飯後才喝湯


這是一種有損健康的吃法。因為最後喝下的湯會把原來已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釋,勢必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正確的吃法是飯前先喝幾口湯,將口腔、食道先潤滑一下,以減少幹硬食品對消化道黏膜的不良刺激,並促進消化腺分泌,起到開胃的作用。飯中適量喝湯也有利於食物與消化腺的攪拌混合。


飯前喝湯的好處


飯前喝湯可以潤滑口腔和食道,可防止幹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受損。飯前喝湯,可以起到稀釋和攪拌食物的作用,有利於食糜的消化吸收。飯前喝湯可占據胃的容積,並通過胃黏膜迷走神經的傳導反射到食欲中樞,使人產生飽腹感,從而起到減少攝取量。


有研究發現,在飯前喝一碗湯可讓人少攝取100—190kcal(千卡)的熱量,對肥胖和需要控制熱量的慢性病患者,是很有必要的。


飯後喝湯的弊端


飯後喝湯,這時已經出現飽腹感熱量已出現超標,如果在喝湯,就會造成營養過剩。飯後喝湯會沖淡胃液,把進入胃裡混合好的食糜稀釋,從而影響消化吸收。飯後喝湯使胃的容積變大,使胃產生容受性舒張,分泌更多的胃液給胃腸增加負擔。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紅棗雖好 吃紅棗也有禁忌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