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慢性攝護腺發炎久治不愈的5個原因

慢性攝護腺發炎久治不愈的5個原因


犀利士5mg

攝護腺發炎的臨床特點是發病緩慢、病情頑固、纏綿難愈、容易反復發作。本病因慢性炎症刺激,腺體包膜增厚,藥物很難佈散於腺體內,所以治療比較困難,待症狀緩解停止服藥後疾病也容易復發,故療效較差。具體說來,本病久治不愈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特殊生理屏障:由於攝護腺中的血流量相對較少,加上它的上皮的類脂膜,對大多數抗菌藥物具有一種屏障作用,使得這些藥物在攝護腺內達不到有效的治療濃度,以致藥物療效欠佳。


細菌產生耐藥性:隨著致病菌的反復交叉感染,攝護腺發炎患者的反復發作,長期用藥,以致大部分菌株對抗菌藥物不敏感,產生耐藥性。


忽略並發症的治療:有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同時合並有睪丸炎、精囊炎等並發症。加上它的症狀輕重不一、時輕時重、時隱時現,極易被患者忽略,故沒有進行全面徹底性的治療,這也是導致久治不愈的主要原因之一。


用藥劑量不足或療程不夠:大多數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由於各方面的原因,常常不能堅持就診、自行中斷治療、不及時復查,或使用的藥物劑量不足、療程不夠,從而導致不能徹底治療好或復發。


不注意生理衛生和伴侶的治療:近年來,因不潔性行為引起的攝護腺發炎越來越多,尤其是淋病雙球菌、非淋菌(衣原體或支原體)感染最為常見。有的因長期自慰或忍精不射等引起精液逆流。更有甚者在患病期間進行頻繁的性生活,使腺體長期充血,這更利於細菌繁殖。攝護腺發炎患者的伴侶,一般同時感染有各種致病菌,但由於個別患者的症狀不十分明顯,隻是進行單方治療,而忽略對方治療,使疾病反復發作。


慢性攝護腺發炎的局部治療


慢性攝護腺發炎的治療方法和藥物選擇很多,但療效均不甚理想,復發率較高,多數患者對治療效果不滿意,而且還沒有哪一種方法或藥物可以明顯有效地適用於所有的患者。由於全身用藥往往難以達到有效的局部藥物濃度,故對全身用藥治療效果不佳的頑固性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多采取局部用藥和局部治療的方法。這不僅避免了全身用藥的毒副作用,而且可以使攝護腺實質及腺管內的藥物有效濃度大大超過全身應用所獲得的水平,效果明顯好於全身用藥。


1 局部藥物治療


1.1 攝護腺內直接注射


將藥物直接注入攝護腺內,克服了血—攝護腺液屏障,且受攝護腺液酸堿度影響較小,在攝護腺內及其周圍組織中的藥物濃度提高數十倍,局部滯留時間較長,並避免了對藥物的代謝滅活作用,因而具有最大的活性。藥物注入後部分可被組織吸收,部分隨攝護腺液排出。除了被組織細胞吸收和留在組織間隙的藥物外,還有部分藥物進入血液循環而協同清除體內的感染灶。


盡管直接注入藥物解決了藥物不易透入攝護腺的問題,但仍有不少影響療效的因素未能夠妥善解決,如攝護腺液內鋅離子濃度較低致藥物抗菌活性下降、細小結石、攝護腺內尿液反流、腺管彎曲狹窄影響攝護腺液引流通暢、腺體深部的感染菌落等。因此,單用此方法也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對病情復雜、病變嚴重的病例,尚需配合其他方法進行綜合治療。


1.1.1 注射的途徑和方法 攝護腺內注射的途徑有4種,包括經直腸、經會陰、經恥骨後和經尿道。這4種途徑各有利弊。經直腸進針,很容易進到攝護腺內,有直觀、便捷、安全、痛苦小的優點,但直腸內細菌很多,尤其是含有大量的大腸埃希菌,很容易將細菌帶人攝護腺內引起繼發感染,甚至形成攝護腺膿腫,導致病情加重;經會陰進針,注射時有一些痛感,不易被患者接受,且由疏松皮下組織構成的會陰一旦出血,易形成血腫;經恥骨後進針的途徑安全、方便、患者無明顯不適,們對操作者的技術熟練程度要求較高,成功率略低;在患者進行膀胱鏡檢查的同時,可以經尿道途徑將輸尿管開口封閉針刺入攝護腺中葉內注射,注藥可由助手協助完成,由於需要一定的設備,操作比較復雜,所以臨床上很少采用。因此,在選擇治療方法時要因人而異,並根據操作者的技術熟練程度和患者的意願選擇適當的方法。盡管注射後大約1%-3%的患者可以出現血精、血尿、排尿困難等,但多為—過性,很快自行消失,無須特殊處理。大多數患者能夠接受這種療法。穿刺操作過程中應該避免穿破膀胱、直腸及不必要的反復穿刺,以減少並發症的發生。


1.1.2 藥物的選擇、療程及效果 藥物選擇應該根據患者的病情而有所不同。對於細菌性攝護腺發炎,還是要以抗生素為主;若攝護腺充血較重,就要多用一些擴張攝護腺血管的藥物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若以痙攣為主,應用舒張平滑肌的藥物;若以炎症免疫反應為主,應加入適量的抗炎抗過敏藥物;若以纖維化為主,應多加入一些溶解纖維素的藥物。各家報道普遍采用細菌敏感的抗生素加地塞米松加透明質酸酶加利多卡因,—般每周1-2次,連續4次為1個療程,1個療程不應超過10次,如果連續4次注射無明顯效果,就應該重新考慮診斷和其他的治療方法;如果經連續2個療程治療比較見效,病情迅速得到控制或完全恢復,宜改為口服為主的其他療法,盡可能避免對攝護腺不必要的穿刺損傷和引起組織纖維化。每次攝護腺兩側葉可同時注藥,亦可交替注入,同時配合口服藥物進行綜合治療。在此期間要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及時調整用藥和治療方案。


1.2 經尿道灌藥法


三腔雙囊導管或四腔雙囊導管是一種矽橡膠制品,當灌人藥物時,靠一定的壓力,促使藥液反流人攝護腺導管內,繼而進入攝護腺腺體內。經三腔雙囊導管攝護腺灌注療法適用於病程較長、症狀明顯、頑固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此方法簡單易行,療效肯定,是治療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發炎局部用藥的好方法。


灌藥方法是將導管插入尿道,小孔眼處正對攝護腺開口,先充氣囊,使後尿道口及攝護腺開口遠端尿道都封閉起來,然後再注藥。每次注入藥液10ml,休息20 min左右,再注10 ml藥液,反復3—4次後結束。或灌藥10 ml後再用注射器抽出,反復多次後直至抽出液渾濁為止。


灌注用的抗生素種類選擇不宜統一,可根據藥敏試驗結果決定。藥液的配制方法是抗生素內加入適量的地塞米松(5 mg),與10 ml生理鹽水混合,即為1個藥物劑量。根據患者的病情和耐受能力,選擇每次治療灌注的藥物劑量。


1.3 經輸精管注射給藥法


本法效果較好,具有給藥直接、藥物濃度高、並能促使精囊內感染的瀦留物排出等優點,但操作稍繁瑣,最適用於頑固性攝護腺發炎、慢性攝護腺發炎同時並發附睪炎、輸精管炎或精囊炎的患者。可以根據藥敏試驗或經驗選擇適當的抗生素加入少量的普魯卡因混合後注入,部分患者還可根據病情加入少量地塞米松。每側注入2—3 ml藥液,緩慢推入,並平臥30min,每周2—3次,10次為1個療程。也可采用經輸精管連續滴人的方法給藥,連續緩慢滴注2~3 d。


1.4經直腸給藥


直腸下段痔靜脈叢回流的血液單向輸送到攝護腺周圍的泌尿生殖靜脈叢。這一解剖學特性決定了經直腸途徑給藥治療攝護腺疾病的合理性。經直腸抗菌藥物離子導人治療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發炎有一定的療效,總有效率約75%。如果與其他的局部治療方法聯合應用效果會更好,例如與經尿道射頻熱療聯合可以進一步促進藥物的吸收。一些學者喜歡采用中藥制劑進行保留灌腸治療攝護腺發炎,也獲得了比較滿意的效果。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辨證施治,將不同配方的中藥水煎,紗佈過濾去渣,並濃縮至100 ml左右保留灌腸,l~2次/d,每次保留30 min一2 h,連續10—20 d為1個療程。也有將中藥制劑制成栓劑進行直腸內給藥。


1.5 肛管粘膜下注射


對1l例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用肛管粘膜下注射敏感抗生素進行治療,在門診施行,1次/d,共10次,對患者做臨床隨訪及階段性培養共3年,未發現肛門直腸並發症。所有患者治療結束及此後的2-3年慢性攝護腺發炎症狀均消失,且細菌培養陰性。


2 其他局部治療方法。


2.1 攝護腺按摩


攝護腺按摩是治療慢性攝護腺發炎的標準方法,已經在臨床上應用幾十年了,並有再次受到廣泛青睞的趨勢。攝護腺按摩可以緩解局部充血,減少分泌物鬱積,清除攝護腺腺管內的細菌和碎片,促進藥物及炎症吸收,緩解會陰部症狀,適用於因性活動減少造成的攝護腺鬱積者。按摩力量在患者可以忍受的范圍內逐漸加大,一般每周2—3次,持續2個月以上。


對22例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進行攝護腺按摩治療,觀察到10例(46%)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有60%以上的緩解,症狀發生頻度減少的達到6例(27%)。提示聯合應用攝護腺按摩和抗生素治療頑固性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是有益的。


2.2 熱水泡澡


每日進行熱水泡澡或會陰部熱敷是臨床醫生對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治療的常規手段之一,它可以促進攝護腺的血液循環,使臨床症狀部分緩解,但是由於熱水泡澡可能對睪丸產生不良影響,對未婚和未育的青年男性來說是應該禁止的。此外。這種獲得性的睪丸損傷可能導致睪酮分泌減少,因而對一般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采用熱水泡澡也應慎重。


2.3 經尿道激光、射頻、局部高溫治療以及經直腸攝護腺微波熱療等


這些治療方法可以通過熱效應和熱傳導作用,促進攝護腺局部的血液循環,增加攝護腺腺泡和腺管的通透性,增強白細胞的吞噬功能及酶的活性,加速局部新陳代謝產物和毒素的排除,有利於炎症的吸收和消退。此外,還可使尿動力學參數行所改善,剩餘尿改善情況最明顯,並長朗維持在比較穩定的較低水平。對尿頻、尿急、夜尿增多等的治療效果也較好。通過直腸或尿道途徑治療時間不應超過60 min,溫度控制在45-60°C,對慢性非細菌性攝護腺發炎有效,<45°C對攝護腺痛有效。這種熱效應和熱傳導作用與局部注藥的其他方法聯合使用,例如後尿道藥物灌注、保留灌腸等,可以加快藥物在攝護腺的分佈和吸收,並能改善藥物的藥動學特征,增強其生物活性,起到協同作用的效果。對於細菌性攝護腺發炎患者,激光、局部熱療、微波及射頻治療無明顯作用,甚至可加重病情,所以應該禁止使用。


2.4 生物反饋技術


盆底緊張性肌痛可能是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產生臨床症狀的主要原因,減少盆底肌肉痙攣可改善這些不適症狀。生物反饋技術(biofedback)就是應用功能訓練的方法來達到改善和協調局部肌肉和臟器功能狀態的一種自然療法。具體的做法是:指導患者認識並糾正排尿過程中的盆底肌肉收縮,進行收縮/舒張鍛煉,使肌肉活動恢復到正常的動力學范圍;鼓勵在家庭中進行肌肉功能持續鍛煉,松弛盆底肌肉,緩解發作性的疼痛;逐漸增加排尿間隔時間的排尿訓練等,從而打破痙攣和疼痛的惡性循環狀態,顯著地改善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的疼痛和排尿異常。尤其適用於排尿異常、逼尿肌不穩定和局部疼痛明顯的患者。治療過程中需要患者與指導者密切配合,並堅持下去才會獲得滿意的效果。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頻尿的原因、影響以及可能的治療方法
上一篇:攝護腺發炎久治不愈可能是情緒沒配合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