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要健康要減負火鍋應該怎樣吃 秋冬季節吃火鍋的錯誤觀念

要健康要減負火鍋應該怎樣吃 秋冬季節吃火鍋的錯誤觀念


犀利士5mg

現在天氣越來越冷了,吃火鍋可以讓身子暖活起來,非常舒服!今天生活妙招網兩性心理學教大家學會食材下鍋的順序,讓火鍋聰明吃、健康吃!跟隨5MG.TW一起來看看吧。



不論出外或在家吃火鍋,食材一定要營養均衡,如何吃得聰明、吃得健康呢?除了講究食材的來源,更是要耐心清洗,下鍋和品嘗的順序也不能馬虎,這樣一來才能吃到營養和食材的原味,不會讓養分過於烹煮而破壞,吃得清爽健康、減輕負擔。


下鍋的順序:


第一、先煮蔬菜和新鮮的菇類,煮熟後即撈起;先食用蔬菜和菇類,可增加飽足感,也可替湯頭增添清甜味


第二、煮海鮮類,品嘗海鮮的鮮味;海鮮的脂肪比肉類低,所以在此食用可減少之後肉類的食用份量


第三、肉類下鍋,肉類一定要在海鮮之後再下鍋,因煮過肉類後的湯面常會出現一層油脂,會影響海鮮的味道


第四、若是自制的湯頭,在撈去煮過肉類後的浮油,再加入煮熟的米飯,打顆生蛋,撒上蔥花,煮成蛋花粥


第五、來一杯無糖茶,緩和飽足感、解膩去油


小提醒:


1.若非在家自制或購買來源可靠的加工食品,建議避免食用火鍋店的丸子、海帶、豆腐、餃類,盡量選擇天然的食材,替自己的健康把關!


2.食材一定要洗幹凈,蔬菜可另外先川燙過、洗去農藥再下鍋煮。


3.自制高湯可添加當歸或黃耆,補充熱能、抵抗秋意與寒冬~



秋冬季火鍋錯誤觀念


錯誤一:一熱當三鮮


表現:熱騰騰的火鍋中的美味一夾起來便直往嘴裡送,燙得舌頭發麻額頭發汗大呼過癮,並美其名曰:"一熱當三鮮"


真實傷害: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的溫度,太燙的食物,就會損傷黏膜,而火鍋濃湯的溫度可高達120℃,取出即吃的話,很易燙傷口 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一些本來就有復發性口瘡的人,吃了火鍋後容易上火,其口瘡發生機會因此又多出好幾倍,或者原有的口腔黏膜炎症出現加重症狀。 如此反復,還會引起食道癌變。最危險的是那些患有口腔黏膜白斑或扁平苔癬等癌前病變的人,火鍋的高溫和調料的刺激,都會使這些病情加重。


糾錯:吃火鍋千萬不可心急,從火鍋中取出的食物要量小,並等降溫後入口為宜。應做到"寧舍三鮮,不要太燙"。


錯誤二:半生不熟最鮮美


表現:為追求鮮脆嫩滑的口感,食物在火鍋裡燙一下就吃。


真實傷害:這樣的吃法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潛藏於食物中的細菌、寄生蟲卵會隨食物吞入胃腸從而導致疾病的發生。據研究,三種嚴重的寄生蟲病---旋毛蟲、絳蟲和囊蟲都可能通過火鍋傳播。不潔的豬肉片和牛肉片裡很可能含有這三類寄生蟲。雖不能肯定羊肉裡是否含有旋毛蟲、絳蟲和囊蟲,但曾有報導有 人因吃涮羊肉而得了旋毛蟲病的事件。如果得了寄生蟲病,就會渾身乏力,肌肉酸痛,身體浮腫,有時候腳踏地面都會有刺痛的感覺。糾錯:吃火鍋的時候一定要將 肉切薄、多燙,涮豬肉片、牛肉片時,一定要涮熟再吃。同時,還要看肉片上有無白色、米粒狀物質,如有,則可能是囊蟲卵。


錯誤三:冷、熱混吃求"中和"


表現:一口麻辣燙一口冰凍啤酒,這是許多人喜歡的火鍋吃法,美其名曰"中和"。


真實傷害:忽冷忽熱,對胃黏膜極為不利,極易造成胃腸疾病。


糾錯:吃火鍋時應盡量避免喝冷飲。



注意事項


1.牛肝:牛肝忌與姨魚一同食用;不宜與維它命C、抗凝血藥物、左旋多巴、優降靈和苯乙肼等藥物同食。


2.牛肉(瘦):牛肉不宜與板栗、田螺、紅糖、韭菜、白酒、豬肉同食。


3.吃火鍋多是涮肉,而肉類常感染弓形蟲。羊群中弓形蟲感染率約60%,豬約20%,牛為14%。弓形蟲常隱匿在這類受感染的動物肌肉中,火鍋的短時間加溫並不能將其消滅,孕婦進食後,會導致流產、死胎或畸胎。


孕婦最好選擇在家裡吃火鍋,這樣不僅可以控制湯料的味道,盡量不是辣的或味道太過刺激的,而且也可以確保食物的衛生,當然孕婦少吃火鍋對寶寶好。


火鍋雖味美,但在吃火鍋時要注意衛生,講究科學。一要注意選料新鮮,以免發生食物中毒。二要掌握好火候,食物若在鍋裡燒的時間過長,會導致營養成分損壞,並失去鮮味;若不等火候燒開就吃,又易引起消化道疾病。此外,應注意不要滾湯吃,否則易燙傷口腔和食道的黏膜。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花生有毒教你安心食用小妙招 花生的保健食譜推薦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