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冬天洗冷水澡養生嗎

冬天洗冷水澡養生嗎


犀利士5mg

冷水澡常被形容為「戰鬥澡」,意思是處於沒有熱水的克難環境、一種自我鍛鍊的快速洗法。不過,近年來愈來愈多人提倡冷水澡其實是「血管體操」,有增進體內血液循環、幫助消化等養生功能,透過正確的操作與適應,不論夏季還是冬季,都可以自然地洗冷水澡。

犀利士5mg



「怕感冒」是許多人拒絕洗冷水澡的原因,養成洗冷水澡習慣的人,耐寒能力強,反而不易感冒。主要是當冷水作用到皮膚,會引起皮膚血管劇烈收縮,使血液流向內臟或深部組織,增強新陳代謝,反而產熱量增加。雖然對於剛接觸冷水澡的人來說,因為皮膚溫度暫時降低而覺得冷,但經過1~2分鐘後全身血液重新分配,隨著血管重新擴張,皮膚顏色會由蒼白轉為緋紅,使得寒意消退而感覺溫暖舒適。

另外,冷水刺激也會促使人體耗熱增加,因為身體需要多吸收營養來促進產熱,使得胃腸功能活躍,改善消化吸收能力。孫安迪表示,常洗冷水的人,不但食慾旺盛且少有便祕。而且,冷水澡可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減緩腦細胞的衰老和死亡,經實驗證明,洗冷水澡對神經衰弱、頭痛、失眠,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洗冷水能養生的最大因素是「讓身體更適應外界的溫度變化」,較不易生病。從未接觸過冷水澡的人,千萬別從冬季開始嘗試。一方面身體還無法接受冷水刺激;另一方面,體溫易被外界低溫影響,可能影響健康。最好趁夏季高溫,以量力而為的方式接觸冷水澡,再延伸到秋、冬季,如果感覺不適應,就不建議在冬季進行。此外,即便可接受洗冷水澡,如果寒流來襲或當天身體較疲倦,仍應視情況調整為溫熱水。

至於洗冷水澡的步驟,孫安迪強調「要循序漸進」,先用毛巾沾冷水擦拭身體,再進行沖淋。建議從手臂、腿足等四肢開始沖淋,等身體較適應水溫,再沖淋胸部等軀體部分。

過程中如果持續覺得冷、頭昏或其他不適,應立即停止,盡快擦乾身體,不要硬撐,或先在四肢改沖溫熱水,等身體適應水溫,再用溫熱水沖身體後盡快擦乾。另外,在洗之前,可讓身體簡單動一動,尤其冬季,許多人本身活動量不夠,即使穿很多件衣服都嫌冷,因此,脫衣洗澡前可稍微熱身,讓身體產生點熱能

並非人人都適合洗冷水,冷水澡是讓身體沒有疾病的人鍛鍊用的,對於有疾病者,應顧及鍛練過程中的刺激,是否對疾病控制造成影響。像高血壓患者,經冷水刺激後,血壓易升高;而心臟病患者可能加重心臟負擔,兩者都可能誘發嚴重心血管疾病的致命風險。再者,此類慢性病患多為老年人,免疫系統處於下降狀態,「此時鍛鍊洗冷水,未必有好效果。」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六大少吃麵包或麵食的理由
上一篇:吸菸對老人健康的影響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