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用藥需知

帮助中心

用藥需知

淺談用藥須知

藥如雙面利刃,可治病亦可致病,適當之治療可緩解或治癒疾病,但若使用不當,亦可能反而危害健康甚或致命,故如何安全用藥促進健康是疾病治療上一重要課題。

藥物有許多劑型,優劣各異,醫師評估病況後,才選擇最適當藥物及劑型。部份病患迷信注射療效較佳,其實注射投藥成本高,潛在危險性亦較大。對絕大部份病人而言,口服是最方便且安全性高之投藥方式,效果應不遜於注射,有時甚或更佳。

用藥安全五大問:

生病領藥時除了要先核對是否為自己的名字外,還需要注意以下五大事項

一、問藥名

1.知道藥名,可以提供資訊給醫師,避免重複用到相同的藥品而有藥物過量的危險。

2.不會把有相剋(有交互作用)的藥品一起使用。

3.避免使用到會導致過敏的藥物。(有過敏反應產生時也會知道是什麼藥品引起的)

二、問療效:

就是知道藥物使用的目的,知道藥品的治療效果。

三、問用多久

醫師看病會針對病情開立處方箋,有些藥物是症狀治療可以在症狀解除後停用,(例如止痛藥)不痛時可以不吃。有些藥品卻是要服用完一定的療程,才可以停用。例如抗生素。

四、問用法:

即是問使用的劑量、使用的次數、使用的方法。

有些藥物是隨餐後服用(止痛藥)、有些藥物(抗生素)、是要照時間(六小時、或十二小時)來服用,所以要注意藥袋上的說明標示。

伍、問注意事項

1.使用上的注意事項:例如藥品不可與牛奶、葡萄柚汁一起服用。

2.藥物本身服用後會產生的副作用;例如流鼻涕或止癢的藥吃了會想睡覺;有些藥物服用會使尿液變色這些都是必需要注意。

安全用藥須知

藥品依給藥途徑可概分為口服、外用、注射針劑等,一般民眾最常接觸的就是口服藥與外用製劑。

口服藥品

基本上 口服藥 須經過崩散溶解後,才能在腸胃道被吸收,所以:

一、服藥一定要喝水,因為水可以加速藥品崩散,並減少對胃刺激。

二、以溫開水吞服,不要以茶水、咖啡、牛奶、果汁、可樂併服(茶水含單寧酸,可能吸附藥品;果汁、可樂含碳酸,可能會與藥品成份結合;牛奶含蛋白質、脂肪,可能會與藥品成份結合;葡萄柚汁,可能增加藥品濃度及副作用)。

三、特殊劑型的藥物,如腸衣錠(如消炎酵素劑、消化酵素劑)、持續釋出劑型(如長效劑型藥)、舌下錠(如用於心絞痛的 NTG )應整粒吞服,不可嚼碎或磨碎。

四、服糖漿或藥液時,須把藥液倒入茶杯或湯匙中服用。

五、使用懸浮劑前請先充分搖勻,以藥用量杯量取藥液,確保劑量正確。

六、大錠劑的胃乳片最好嚼碎再吞下,以增加中和胃酸的能力。

七、外用的製劑絕對不要內服。

八、服藥期間應儘量避免喝酒,以免酒精增強藥物的副作用。

外用藥

可分為皮膚製劑、噴鼻劑、眼用藥、耳滴劑、栓劑等。

皮膚製劑 :

一、一般藥膏使用前需先將患處洗淨再塗抹薄層。

二、洗劑用前須先充分搖勻,應避免接觸黏膜。

三、如果出現過敏或刺激性反應應立即停藥並告知醫師。

四、療程必須完整,不可因症狀減輕而自行停藥。

眼用藥

一、應放置於陰涼避光處或冰箱冷藏,不論有無用罄,使用期限以開封後一個月為原則。

二、藥水若變色、變質、有沉澱物時即不可再用。

三、用藥前雙手須先洗淨,如為懸浮劑型藥水,用前須先充分搖勻。

四、同時使用兩種藥水時應間隔五分鐘再使用;若是藥水與藥膏併用,宜先點藥水,待間隔五分鐘後再使用藥膏。

五、用藥後若出現刺激感、充血、紅腫等症狀時應立即停藥並告知醫師。

六、使用散瞳劑會造成視力模糊、對光線敏感,應盡量避免夜間開車。

栓劑

一、病人側躺,一腳彎至胸前,將栓劑塞入肛門擴約肌約 2 公分深,雙腳併攏,保持躺姿數分鐘。

二、治療婦科感染的陰道栓劑、陰道錠等用藥前須先洗淨雙手,將陰道栓劑或錠劑植入陰道深處約 8 、 9 公分。

三、陰道製劑須遵從醫囑,不可因症狀改善就任意停藥。一般而言在月經期間仍應繼續使用。

用藥後若出現刺激感或過敏反應時應告知醫師。
下一篇:真實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