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什麼是發物?哪些食物屬於發物

什麼是發物?哪些食物屬於發物


犀利士5mg

什麼是發物?


發物,指的是食物的發性。中醫認為,食物之所以能防治疾病,是由於它本身特有的性味所決定的,這就是食物的食性。但如果不懂食性,對某些特殊體質的人或患者,食性就會引起舊病,或加重已發疾病,或削弱藥力,這是食物的發性,也就是民間所說的發物。


發物是指富於營養或有刺激性特別容易引起某些疾病(尤其是舊病宿疾)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發物禁忌在飲食養生和飲食治療中都具有重要意義,在通常情況下發物也是食物,適量食用對大多數人不會產生副作用或引起不適,只是對某些特殊體質以及與其相關的某些疾病才會誘使發病。


一般按其性能來分,它可以分為六類:一為像薤、薑、花椒、羊肉、狗肉等為發熱食物;二為像蝦、蟹、椿芽等為發風食物;三為像飴糖、糯米、醪糟、米酒等為發濕食物;四為像梨、柿及各種生冷之品為發積食物;五為辣椒、胡椒等為發動血食物;六為像土豆、蓮米、芡實及各類豆制品為發滯氣食物。


哪些食物屬於發物


照民間的經驗,一般都會認為羊肉、狗肉等是發物,因此對於很多有皮膚病或者是過敏體質等人群不宜吃這些食物。除以上的這些發物外,生活當中還有更多的發生,發物的食物有哪些?


按其來源可分為以下幾類:


1、像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海腥類的食物,這類食品大多咸寒而腥,對於體質過敏者,易引起過敏性疾病發作如哮喘、蕁麻疹症,同時,也易催發瘡瘍腫毒等皮膚疾玻


2、像蘑菇、香菇等食菌類的食物,過食這類食物易致動風生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眩暈等宿疾,此外,還易引起或加重皮膚瘡瘍腫毒。


3、桃子、杏、銀杏、花生、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果品類的食物,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熱,發癰、瘡、疽、癤、蟲疳諸患,多食杏生癰癤,傷筋骨。


4、竹筍、芥菜、南瓜、菠菜等蔬菜,這類食物易引起皮膚瘡瘍腫毒。


5、公雞、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驢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鵝蛋、鴨蛋等食畜類的食物,這類食物主動而性升浮,食之易動風升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腦暈等宿疾,此外,還易引起或加重皮膚瘡瘍腫毒。雞蛋不宜多吃,一般一天不宜超過2個,尤其是肝炎、過敏、高血脂、高熱、腎臟並腹瀉病人,更不宜多吃。原因是雞蛋內含大量蛋白,但它們屬於異性蛋白,有相當一部分人吃了異性蛋白質後出現病態反應。


除此之外,屬於發物的還有菜油、糟、酒釀、白酒、豌豆、黃大豆、豆腐、豆腐乳、蠶蛹及蔥、蒜、韭菜等。有時還將葷腥膻臊之類食品一概視為發物。


如果按照發物的性能分為:


像韭菜、薑、花椒、胡椒、羊肉、狗肉等發性食物;像蝦、蟹、鵝、雞蛋、椿芽等發風食物;像飴糖、糯米、豬肉等發濕食物;像西瓜、梨、柿等發冷積食物;像海椒、胡椒等發動血食物;像羊肉、蓮子、芡實等發滯氣食物;魔芋,芋頭,泡菜,香菜,韭菜等民間長期實用結論性的食物。


按臨床治療可以分為6類


1、積冷發物。多具寒涼潤利之性,能傷陽生寒,影響臟腑運化,如冬瓜、四季豆、萵筍、柿子等。脾胃虛弱的人要慎食,過食會造成胃虛冷痛、腸鳴腹瀉。


2、助濕發物。多具有黏滯、肥甘滋膩之性。如糯米、醪糟、米酒、大棗、肥肉、面食等。患濕熱病、黃疸、痢疾等病者忌食。


3、滯氣發物。如大豆、芡實、蓮米、芋頭、薯類等。這些食物多具滯澀阻氣、堅硬難化之性,積食、諸痛者不宜食。


4、動血發物。多活血散血,能動血傷絡,迫血外溢,如羊肉、菠菜、燒酒等。月經過多、皮下出血、尿血等人忌食。


5、動風發物。多有升發、散氣、火熱之性,能使人邪毒走竄,如茄子、木耳、豬頭肉、雞蛋、蘑菇等。有蕁麻疹、濕疹、中風等疾病者不宜吃。


6、動火發物。能助熱動火、傷津劫液,如煙、酒、蔥、蒜、韭菜、鹵制品、油炸物等。發熱口渴,大便秘結的人不宜食用,高血壓者應忌口。


在日常生活當中,發物有很多,但是發物也是食物,只要大家適量的食物不會產生過多的副作用或引起身體不適,它只是針對某種特殊的體質以及其相關的某些疾病才會起到引起的作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吃發物會影響傷口愈合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