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功能主要檢查什麼

腎功能主要檢查什麼


犀利士5mg

1、腎功能主要是檢查什麼

1.1、腎小球濾過率(GFR)


腎小球濾過率是衡量腎小球濾過功能的重要指標。對於腎小球濾過率無法直接測定,必須借助某種物質,通過測定某種物質清除率來間接的反映出腎小球濾過率。如腎小球濾過率降低則說明腎臟固有細胞受到了損害,導致腎單位即腎小球的濾過率下降。



1.2、血清尿素氮(BUN)


尿素氮是蛋白質代謝的最終產物,體內的尿素氮主要是經由腎臟排洩的,小部分可通過汗液排出體外。因為血漿尿素氮濃度對慢性腎臟疾病的病程、病情觀察及預後判斷有很重要的意義,所以血漿尿素氮測定仍是目前腎臟疾病的主要生化檢查項目之一。


1.3、血清肌酐(Cr)


血清肌酐是肌肉代謝產生肌酐進入血液中,成為血肌酐。當腎小球濾過率下降到原來的1/3時,血肌酐就會上升。一般血肌酐上升常見於慢性腎功能不全、腎衰竭、尿毒症等嚴重的腎臟疾病。


1.4、尿酸(UA)


尿酸是嘌呤代謝的最終產物,人體有三分之一的尿酸來自於食物,三分之二由自身產生,排洩大多經由腎臟排洩。尿酸的測定有助於腎臟疾病早期的診斷,當尿酸明顯增高時,常見於急慢性腎炎;其他晚期腎臟疾病如腎結核、腎盂腎炎、腎盂積水等也可見尿酸濃度升高。


2、腎功能檢查有什麼作用

腎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體內代謝產物及某些廢物、毒物,同時經重吸收功能保留水份及其他有用物質,如葡萄糖、蛋白質、氨基酸、鈉離子、鉀離子、碳酸氫鈉等,以調節水、電解質平衡及維護酸鹼平衡。


腎臟同時還有內分泌功能,生成腎素、促紅細胞生成素、活性維它命D3、攝護腺素、激態等,又為機體部分內分泌激素的降解場所和腎外激素的靶器官。腎臟的這些功能,保證了機體內環境的穩定,使新陳代謝得以正常進行有些腎功能損害可以出現在症狀之先,腎功能檢查可以早期發現腎臟病,並且可了解腎臟受損的部位和程度,還有助於診斷和指導治療。


3、哪些人需要做腎功能檢查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患病時間長、血糖長期控制不佳者;高血壓患者,尤其是血壓長期控制不佳者;代謝性疾病患者,如肥胖、高血脂、高尿酸等患者;有腎病家族史者,如直系親屬中患多囊腎者;65歲以上的老人;長期服腎毒性藥物的人群。



除高危人群外,如果生活中有吃得太咸、喝水少、常憋尿等不良生活習慣,也可能引起慢性腎病。


腎功能檢查要注意什麼

1、空腹檢查


在檢查腎功能前需要空腹8-12小時,此期間不要進食或飲水。腎功能檢查項目之一血尿氮素會受到一些外界因素影響,如飲食(如高蛋白飲食)、創傷、感染、消化道出血及應用激素等都會影響其結果的準確性,因此檢查腎功能需要空腹。


2、建議早上去做檢查


無論是靜脈抽血還是尿液檢查,一般是檢查當日早上進行,而且早上進行檢查,一般在當天就可以拿到檢查結果。


3、靜脈抽血


抽血完成後,要以三指按壓抽血部位約5分鐘,以免出血。如果按壓後抽血部位淤青,不必驚慌,一般淤青可自然消退,在抽血24小時後用熱毛巾熱敷也可以加快淤青的消退。


4、尿液檢查


所留尿液應盡快送實驗室檢查,因為時間過長會有葡萄糖被細菌分解,管型破壞,細胞溶解等問題出現,影響檢查結果的準確性。


腎功能異常怎麼辦

1、首先需要復查


影響腎功能檢查的因素很多,包括飲食、運動等因素都可以導致腎功能檢查數據失真。


2、聽從醫囑


當準媽媽檢查腎功能發現數值異常時,首先要詳細咨詢專業醫生,做出準確的分析診斷,以明確病因,及早治療。如果情況嚴重,醫生可能會建議終止妊娠。



3、不可自行用藥


孕期用藥需要十分謹慎,因為有些藥物可以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從而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準媽媽尤其要注意,不要亂用引起腎功能損壞的藥物,如:止痛藥。如需使用藥物,一定要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4、調整飲食


孕期腎臟負擔加重,應科學合理的飲食,有輔助治療的效果。孕期的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不吃油膩的食物,含有高嘌呤的食物(如動物肝臟、香菇、大豆制品等)少吃些,準媽媽可以吃含有優質蛋白的食物但不要食用過多,有水腫和高血壓的準媽媽應限制鹽的食入量。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檢查什麼項目
上一篇:急性腎衰竭的原因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