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水果雖好 多食有什麼危害?

水果雖好 多食有什麼危害?


犀利士5mg

水果雖好 多食有什麼危害?


水果雖好,多食有什麼危害?


西瓜:清熱降暑,性寒,過量食用易致胃寒


小麗懷孕後,孕期反應比較嚴重,吃什麼都沒胃口,唯獨對西瓜情有獨鐘,每天都要消滅一整個西瓜。然而最近一周,小麗感到口幹得厲害,越吃西瓜越渴。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得了妊娠期糖尿病,要住院治療。
西瓜是清熱降暑的佳品,但也不可過多食用。從中醫理論觀點來說,西瓜性寒,過量食用易致胃寒、腹滿腹脹、胃消化能力下降等不良反應。另外,西瓜中還含有豐富的糖分,如果過多攝取糖分,就容易使多餘的碳水化合物殘留在體內,最終導致脂肪的囤積。並且當體液變成酸性環境時,不僅影響蛋白質、礦物質和其他營養元素的攝取量,致使營養失衡,而且還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榴蓮:營養豐富,過食可出現腹脹、腹瀉等,甚至可促使動脈硬化形成


榴蓮個頭大,渾身刺,氣質特殊,號稱南方水果皇後,營養價值頗豐富,有一只榴蓮三只雞之說。但榴蓮屬熱性水果,它豐富的營養會因腸胃無法完全吸收造成上火,泰國衛生部發表過公告,告誡民眾一天不要食用超過兩瓣榴蓮。


除了上火外,一次食用榴蓮過多還會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引起糖分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


榴蓮中含有極為豐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轉化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可損傷動脈管壁內皮細胞,易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積於動脈壁上,促使動脈硬化形成。


此外,榴蓮含嘌呤較多,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增高的患者多食易導致痛風發作,因此痛風病患者一定要少食。


柿子:含有大量鞣酸和果膠,過食易形成胃石


江西72歲的程先生,自家種了柿子樹,柿子長出來後怕浪費,每天把柿子當飯吃。吃了10天左右,程先生肚子開始不舒服,什麼東西都吃不進去。之後到杭州一家醫院檢查發現胃裡有許多巨大的石頭,經手術順利取出了八枚黑色的結石,最大有八公分左右,小的也有四公分。


在所有水果中,柿子被稱為最甜的水果。但柿子不宜多吃,其中含有大量鞣酸和果膠,一個人如果吃掉太多鞣酸,在胃酸的環境下和胃裡的蛋白質會形成不可溶的沉淀,再加上柿子中有大量的果膠和纖維,不能及時排出,就容易形成胃石,會引起例如腹脹、腹痛、梗阻、潰瘍等問題,也就是胃柿石症。所以食用柿子時一定要適量,而且一定不要空腹吃。


李子:多吃會使人出現虛熱、腦脹等不適


家住贛州的方女士發現4歲的孩子突然開始嘔吐,後來逐漸站立不穩,不久就處於半昏迷狀態。經好心人幫忙送往醫院,醫生經過診斷後說,幸好送醫及時,孩子可能因為食用了李子導致急性腸胃炎並發嘔吐,目前處於脫水狀態,雖無大礙,但需要住院治療。


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這句順口溜雖然有誇大之嫌,但勞動人民的經驗還是應該可信的。生活經驗證實,多吃李子會使人出現虛熱、腦脹等不適。發苦澀味和入水不沉的李子有毒,也是不能吃的。李子多食生痰,損壞牙齒,體質虛弱的患者應少食。


有關李子對人體的危害,孫思邈勸告:不可多食,令人虛。《滇南本草》載:不可多食,損傷脾胃。《隨息居飲食譜》也有多食生痰,助濕發瘧疾,脾虛者尤忌之的話。


荔枝:生津解渴,食用過多易導致低血糖


武漢一7歲女童在吃一斤半荔枝後昏倒,經檢查醫生發現孩子是過量食用荔枝導致的低血糖,也就是俗稱的荔枝病。


確實,荔枝不僅汁多甜美,而且能夠生津解渴,深受不少朋友的追捧。但要小心了,過多的食用荔枝可能導致疾病的發生。


荔枝中含有大量的單糖和果糖,而果糖在一系列酶的催化作用下會生成葡萄糖,進入血液,造成胰島素大量分泌,並迅速降低血糖,從而引起較嚴重的低血糖反應。如果您恰好是在空腹的情況下吃了大量的荔枝,那麼低血糖的風險就更加大了。


荔枝吃太多會出現:冒虛汗、四肢發涼、體乏無力、腹痛、腹瀉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構成生命威脅。尤其是兒童,應盡量避免過多食用荔枝,否則將會嚴重損害身體健康。


任何水果都不能一下子吃太多


水果不能吃得過多,特別是一天之內不能無限制地吃水果,那樣對身體有害無益。


水果裡含有大量糖分,吃得太多,糖分無法全部吸收,就會與腎臟裡的尿混合,患水果尿症,長期下去會形成腎玻人體對各種營養物質的需要和吸收是有限的,吃多了不但浪費,還會造成負擔,進而出現不良狀況甚至疾病。


每天吃多少水果最合適?


台灣營養學會在膳食指南中建議每天至少吃100-200克水果。根據人體需要、消費可能和個人體會,以每人每天0.5公斤左右為宜,即2-3個水果(以蘋果、梨、香蕉、柑橘計)。而對於種類則沒有特殊要求,但建議最好能夠達到1-3種。基本上而言,一個水果不可少,二個水果正需要,三個水果才達標。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教你如何吃荔枝不上火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