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揭開真假鱈魚的神秘面紗

揭開真假鱈魚的神秘面紗


犀利士5mg

揭開真假鱈魚的神秘面紗


揭開真假鱈魚的神秘面紗


近日來,關於真假鱈魚的消息引起議論紛紛,很多專家發表意見,指導大眾如何鑒別真假鱈魚,也有文章指出假鱈魚在很多發達國家是被禁食的魚類,其體內含有毒素,為我國相應法規的缺失而感到遺憾。針對大眾的食品安全,我想從營養學的層面談談管見。


(1)假鱈魚是一種含油較高的魚。


近日引起熱議的假鱈魚準確的名稱應當叫蛇鯖,由於體內含油量很高,故又被稱作油魚。我們常吃的魚類脂肪含量黃魚為2.5%,鱸魚為3.4%,鯉魚為4%,帶魚為4.2%,脂肪含量較高的三文魚也不過7.8%,而蛇鯖中的脂肪含量竟高達20%。


(2)孩子、老人及膽道功能弱的人群要少吃油魚。


膽汁是消化脂類物質的第一主力軍,嬰幼兒的肝膽功能還未完善,老年人的肝膽功能已經減退,肝膽疾病的人士本來消化脂類物質的能力就低下,這些人群要少吃油魚。


(3)油魚中的脂肪並非毒物。


蛇鯖體內高含量的脂肪中有一種成分叫做天然蠟酯,是一種長鏈的高級脂肪酸和高級一元醇所組成的酯,習慣上簡稱為蠟。通常人體消化長鏈的脂肪酸比消化短鏈的脂肪酸要費勁些,因此,如果一次性進食大量的蠟酯,人體不能將其在小腸內全部消化分解,未被分解的成分進入大腸,刺激腸壁導致腹部不適及腹瀉。這種腹瀉跟有些人吃了大量的花生核桃、吃了多油的菜肴而出現腹瀉是一個道理,都是因為一次性攝取大量的油脂超過了人體對脂類的消化能力,部分脂類物質在小腸沒能被消化的緣故。吃假鱈魚出現腹瀉也是因為進食的油魚量較大,使得人體的消化能力不勝重負而出現了腹瀉,並非是油魚有毒。


(4)價格高營養價值未必高。


在營養學的研究發展過程中,很早之前就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從營養學角度評價,大魚大蝦和小魚小蝦的營養價值沒有多大的區別。很多價格昂貴的魚蝦等水產品,其營養成分幾乎與價格低廉的水產品完全相同,因此,價格高並不能標志營養價值高。


(5)鱈魚本是普通魚。


20多年前,筆者有在國家進出口公司水產部工作的經歷。鱈魚價格的上抬完全是最近30年間的事情,由於人類掠奪性消費造成產量銳減價格飆升,之前總體而言,在世界各地鱈魚都是價格較低的魚種。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重口味的食物對人體有危害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