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常期喝酸奶能預防糖尿病嗎?

常期喝酸奶能預防糖尿病嗎?


犀利士5mg

常期喝酸奶能預防糖尿病嗎?


常期喝酸奶能預防糖尿病嗎?


一項研究調查,來分析乳制品攝取量與患者糖尿病風險之間的關系。結果發現,酸奶攝取量較高的人,無論年齡大小,無論體重高低,無論有沒有其他疾病風險因素,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都會比少喝酸奶的人明顯降低。而相比之下,乳制品的總量與糖尿病之間並沒有顯著性的聯系。也就是說,喝牛奶或者吃奶酪之類並沒有跟酸奶同樣的效果。


那麼,到底每天要喝多少酸奶,才能起到降低糖尿病風險的效果呢?按這項研究的分析,平均每天喝一份酸奶,長年堅持,就能把風險降低18%之多。而一份酸奶是多少呢?只是28克酸奶,也就是兩湯匙的量。在我國,酸奶產品的最小份包裝是100克,大概是4份。此前的研究提示,酸奶中的鈣元素有利於降低2型糖尿病的風險。此外,酸奶中的乳酸菌也有一定幫助。同時,酸奶中的乳酸有延緩血糖上升的作用,還有利於鈣、鎂等元素的吸收利用。最好的一點是,酸奶飽腹感很強,喝了酸奶之後,就算少吃點飯也不容易覺得餓,需要控制體重的人也能享用它。


還有人關心,到底要喝脫脂酸奶還是全脂酸奶呢?目前的營養研究結果支持直接喝全脂酸奶。這是因為,乳脂肪中含有一種叫做共軛亞油酸(CLA)的特殊脂肪酸,它既有利於幫助預防糖尿病,又有利於減少體脂肪含量。牛奶中還有一種非常微量的15碳脂肪酸,我國研究發現,紅細胞膜上這種脂肪酸的含量較高時,糖尿病和肥胖的危險會比較小。


同時,其他研究也發現,從乳類等食品中攝取少量的飽和脂肪,並不會升高血脂的水平;而相比之下,吃大量的精白淀粉和甜食,對血脂的負面影響會更大。所以,人們沒有必要追求全脫脂的酸奶,如果只喝1杯的話,全脂酸奶也無需顧慮。總之,酸奶是健康飲食中的一個必要組成部分,也是乳制品中健康價值最受肯定的產品類型。


目前,糖尿病在我國是個嚴重的問題,已經有大約1億糖尿病患者,而且發病率還在飛速上升中。世界衛生組織預計,到2030年的時候,世界上將有5.2億糖尿病患者。如果家裡的父母、祖父母中有糖尿病患者,那麼我們自己患上糖尿病的機會也會更大。即便沒有家族史,自己生活習慣不健康,患上2型糖尿病的機會也非常大。喝酸奶真要能幫助預防糖尿病,絕對是個好消息。


不過,相關研究畢竟是在國外做的,台灣人每天喝一小杯酸奶真的就能遠離糖尿病嗎?如果真有這種效果,其中的明確機制是什麼?這些問題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明。


即便如此,人們也有足夠的理由讓自己每天用一小杯全脂酸奶來替代餐間的甜飲料和餅幹點心——酸奶既美味,又富含鈣和B族營養素,有益消化吸收,有益腸道健康,再增加一個幫助預防糖尿病的理由,那我們為什麼不趕緊享用它呢?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想要健康就不要再吃辣條啦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