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空腹吃番茄有什麼危害

空腹吃番茄有什麼危害


犀利士5mg

空腹吃番茄有什麼危害


番茄在蔬菜中是最受歡迎的,含有豐富的維它命和胡蘿卜素,營養價值高、味道鮮美,可以生吃、可以做菜上餐桌。長期實用番茄可以起到美白、防輻射、治療皮膚病等功效。很多人都直接將番茄作為水果來吃,番茄雖好,但也不能亂吃。如果空腹吃番茄,就會導致你胃部脹氣、胃部疼痛等症狀,特別是胃不好的人,千萬謹記不要空腹吃番茄。


空腹吃番茄有什麼危害


很多人喜歡空腹吃番茄,尤其是減肥的人。專家提醒,空腹吃番茄沒有減肥的作用,反而容易傷胃,引起胃腸道疾病。番茄中含有大量的膠質、果質、棉膠酚等成分,這些物質很容易與胃酸發生化學反應,凝結成不溶性的塊狀物質,這些塊狀物質有可能把胃的出口堵住,使胃內的壓力升高,引起胃擴張,甚至產生劇烈的疼痛。因此,不宜空腹吃番茄。空腹時,帶皮生吃番茄會讓胃很受傷。


番茄中含有較多的鞣酸及果膠,空腹時,它們會在胃酸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如果這些硬塊不能通過幽門到達小腸,就會滯留在胃中形成胃結石。小的胃結石最初像杏核一樣大,之後會愈積愈大。如果胃結石無法自然排出,就會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嘔吐,甚至嘔血等症狀。


此外,由於番茄中的鞣酸絕大多數集中在皮上,在番茄脫澀時,不可能將其中的鞣酸全部脫盡,因此連皮一起吃更易形成結石。胃結石形成的速度與番茄的進食量、胃酸分泌量和胃蠕動等因素有關,因此相比偶爾吃一點的人,那些經常帶皮生吃,且常空腹吃的人,得胃結石的機率要遠遠高於其他人。


另外,人體在空腹時應該進食一些容易消化、營養豐富的流質食物,而番茄屬單—營養,只含有維它命、纖維素和水分等,空腹食用不僅妨礙胃的吸收,也不能滿足機體生理需求。所以,番茄不宜空腹吃。特別是有胃腸道疾病、脾胃虛弱者不宜空腹吃生番茄,以免引起胃腸道疾病。


空腹吃生番茄,其中的有機酸和胃酸結合,會刺激人的腸胃,導致急慢性胃腸炎發作、胃脹、胃痛等。因此,消化不良、脾胃虛弱、本身就有胃腸疾病的人,都不宜空腹吃生番茄。


番茄的皮和籽所含的粗纖維量相當高,不易被腸胃消化,建議胃食道逆流或腸胃功能不好的民眾,應減少攝取,以免腸胃過度刺而發炎。


建議大家平時多熟吃番茄,番茄炒雞蛋就是公認的一道營養菜肴。即使想生吃,大番茄每次不應超過一個,且應在飯後吃。胃酸與食物充分混合後,大大降低了胃酸的濃度,就不會結成硬塊了。但吃番茄前後最好少吃高蛋白食物,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肉類,會加劇胃結石的形成。


幾種常見的番茄吃法


1、長久加熱烹制番茄。長久加熱烹制後會失去原有的營養與味道,對身體無益。


2、空腹的時候吃番茄。番茄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與胃酸發生反應,凝結成不溶解的塊狀物,容易引起胃腸脹滿、疼痛等不適症狀。


3、吃未成熟的番茄。青番茄含有生物堿甙(龍葵堿),食用後輕則口腔感到苦澀,重時還會有中毒現象。


4、服用肝素、雙香豆素等抗凝血藥物時吃番茄。番茄含維它命K較多,維它命K主要催化肝中凝血酶原以及凝血活素的合成。維它命K不足時,會使凝血時間延長造成皮下和肌肉出血。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蔬菜究竟能不能生吃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