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驚蟄節氣吃什麼?6大傳統仲春食物推薦

驚蟄節氣吃什麼?6大傳統仲春食物推薦


犀利士5mg

驚蟄節氣吃什麼?6大傳統仲春食物推薦


民間百姓不少人在驚蟄節氣迎來這一天,會吃一些代表性食物來迎接仲春的到了,那麼驚蟄節氣吃什?


1、驚蟄節氣吃什麼:煎餅


在山東的一些地區,農民在驚蟄日要在庭院之中生火爐烙煎餅,意為煙熏火燎整死了害蟲。煎餅因是用原糧制作,麩皮沒有去掉,所以營養豐富,吃起來香酥松柔,且便於存放和攜帶,是一種極富特色的地方食品。有人認為,食用煎餅需要較長時間的咀嚼,因而可生津健胃,促進食慾,促進面部神經運動,有益於保持視覺、聽覺和嗅覺神經的健康,減緩衰老,不失為一種保健食品。


2、驚蟄節氣吃什麼:梨子


驚蟄吃梨是北方的民間習俗。農民在驚蟄日要吃梨,意為與害蟲別離。春回大地,氣候比較乾燥,很容易使人口幹舌燥。生梨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所以梨特別適合在這個季節食用。


傳說聞名海內的晉商渠家,先祖渠濟是上黨長子縣人,明代洪武初年,帶著信、義兩個兒子,用上黨的潞麻與梨倒換祁縣的粗佈、紅棗,往返兩地間從中贏利,天長日久有了積蓄,在祁縣城定居下來。雍正年間,十四世渠百川走西口,正是驚蟄之日,其父拿出梨讓他吃後說,先祖販梨創業,歷經艱辛,定居祁縣,今日驚蟄你要走西口,吃梨是讓你不忘先祖,努力創業光宗耀祖。渠百川走西口經商致富,將開設的字號取名長源厚。後來走西口者也仿效吃梨,多有離家創業之意,再後來驚蟄日也吃梨,亦有努力榮祖之念。


3、驚蟄節氣吃什麼:醪酒


春天到來,人的全身汗毛孔也開了,西北有些地方在驚蟄節要家家戶戶喝醪酒、吃雞蛋煎餅拌芥末汁,驅除身體積存的寒氣。醪酒的制作方法簡便而有獨特的技巧,須得有匠人專釀,並非人人都會。它的做法:先將糯米用水淘進雜質,再浸泡溫水中約十二小時,搭出上籠蒸熟,倒在未使用過的油脂肉類的凈案板上,涼冷,用蒸了米的蒸鍋水撒在米上,使米的適量的甜酒曲,裝入瓷盆,放在約攝氏50度的熱炕上,用幹凈棉褥蓋嚴,過一晝夜半,揭開被褥,就可以聞到濃鬱的酒香氣味,說明醪酒已經釀成,連盆放到冷涼處,準備食用。


4、驚蟄節氣吃什麼:芋頭


贛南閩西一帶的客家人,在驚蟄這天要在熱水中煮帶毛的芋子、炒黃豆(代表消滅多種蟲害)。中醫認為芋頭可補中益氣,因其含有豐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可幫助機體糾正微量元素缺乏導致的生理異常,同時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5、驚蟄節氣吃什麼:炒豆


在陜西,一些地區過驚蟄要吃炒豆。人們將黃豆用鹽水浸泡後放在鍋中爆炒,發出噼啪之聲,象征蟲子在鍋中受熱煎熬時的蹦跳之聲。黃豆真的是價廉物美,對於女人來說,它含有的異黃酮素又能產生與雌激素荷爾蒙相似的效用,降低血液膽固醇,保護心臟,預防乳癌骨質疏松的情況。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驚蟄吃什麼好?飲食宜清談健脾護肝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