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怎麼吃螃蟹最營養?吃螃蟹的三個最佳搭檔

怎麼吃螃蟹最營養?吃螃蟹的三個最佳搭檔


犀利士5mg

秋風起蟹腳癢,現在正是吃螃蟹的時節。螃蟹是大寒食物,吃得不當,可能會帶來健康的損害,那麼怎麼才能吃得滿足又吃的健康呢?看看專家都是怎麼說的!


怎麼吃螃蟹最營養?吃螃蟹的三個最佳搭檔


吃螃蟹的三個最佳搭檔


腸胃功能不好的人應少吃或不吃海鮮。中醫認為海產品多為大寒之品,可以導致脾胃受傷,引起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腸胃疾患。因此,吃海鮮時最好別忘了三個最佳搭檔:生薑、醋、酒,例如吃螃蟹或大閘蟹時一定要蘸著薑末和醋。因為薑具有溫中散寒和解毒的作用,醋能祛除蟹肉的腥味,而酒亦有殺菌、散寒、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這三者聯合起來不僅可以保護腸胃,對於治療過食海鮮造成的痢疾也很有效果。


吃螃蟹喝兩種酒最好


螃蟹是大寒食物,胃腸虛寒的人會腹痛腹瀉。如果能配著喝點酒,則可以減輕或消除吃螃蟹後的不適感覺。但在酒的選擇上也是很有講究的,一中一西兩種酒配著螃蟹吃最好。


眾所周知,在葡萄酒領域,海鮮的絕配常常是白葡萄酒,因為白葡萄酒比紅葡萄酒有更強大的殺菌作用。西方人很早就發現,如果吃海鮮時喝白葡萄酒,便不易發生食物中毒,久而久之形成了吃海鮮配白葡萄酒的習慣。這個道理用在大閘蟹身上自然也行得通。白葡萄酒清爽的口味,也比較適合以鮮味為主的大閘蟹。


在台灣,自古以來便認為黃酒和螃蟹同吃是絕妙的搭配。實際上,這種習慣並不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蟹雖然鮮美,但是本性屬寒,多食容易傷及腸胃,而黃酒有活血暖胃的功效,性溫和,因此歷來被認為是食蟹時去除寒氣的最佳選擇。而且蟹肉的鮮甜和黃酒的甘醇在口感上也極其和諧,幾近完美。


蒸食螃蟹最營養


蒸菜幾乎是最能保留營養成分的烹調方法。既沒有煮菜、焯菜時營養素溶入湯中的損失,也沒有煎炸時的過高溫度,加熱溫度不超過100度,熱分解損失較小,氧化損失也少,沒有油煙,而且不會引入過多油脂。


制作方法:用手捏住螃蟹兩排腿根處的大蓋兩側(拿這個地方螃蟹怎麼動也夾不到你的手),然後用牙刷刷所有能刷到的地方。盡量刷幹凈再放在盛器裡;再將薑末放在小酒碗內,加熬熟的醬油、白糖、味精、黃酒、麻油攪和。另取一小碗,放醋待用;最後,將螃蟹上籠,用火蒸15至20分鐘,至蟹殼呈鮮紅色時取出。


吃完螃蟹別喝梨汁


專家指出,秋天多吃梨有利於潤燥清熱,但吃螃蟹時千萬別喝梨汁。因為梨味甘,性寒,二者同食易傷人腸胃。此外,在餐廳吃海鮮的時候,也不要點帶花生的菜。因為花生脂肪含量高達45%,如果它與性味寒涼的螃蟹相遇,易致腹瀉,尤其是腸胃虛弱的人,更應慎重食用。


小貼士:小蟹殼大用處


專家建議,吃完螃蟹別把螃蟹殼隨手丟掉,螃蟹殼也是一味好藥。


女性痛經,在經期就可以把一只蟹殼烤幹後用食物料理器研粉,用熱的米湯送飲。婦女分娩後後腦勺疼痛,是血瘀不散所造成的,可用蟹殼粉用黃酒調服,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疼痛。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吃素會營養不良?吃素3秘訣學起來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