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喝酒酒量與喝酒臉紅、喝酒臉白的科學解釋

喝酒酒量與喝酒臉紅、喝酒臉白的科學解釋


犀利士5mg

到底是喝酒臉紅的人能喝酒,還是喝酒臉白的人能喝酒,哪種人喝酒後會傷肝臟?喝酒紅臉型的人貪杯易患食道癌,喝酒白臉型的人暴飲易患肝癌。不過,無論哪種人,喝酒盡量保持一個度,不要貪杯,過多地飲酒,以免傷害到身體健康。在這裡,5MG.TW就找到了一些關於一個人喝酒的酒量和喝酒臉紅、喝酒臉白的解釋。


喝酒酒量與喝酒臉紅、喝酒臉白的科學解釋


喝酒臉紅的人都能喝酒嗎?


喝酒臉紅的人不容易醉,喝酒臉紅的人都能喝,這句話常在宴席上被用作勸酒的理由。然而,日本的一項研究表明,酒量不大,一喝就臉紅的人,如果貪杯,他們得食道癌的幾率要比其他人高出12倍左右。


專家指出,酒精進入人體後,被分解成乙醛。乙醛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人體內有一種酶,對乙醛具有分解作用。不太會喝酒的人,此種酶的分解功能一般較弱,所以一喝酒就會臉紅。


乙醛具有讓毛細血管擴張的功能,而臉部毛細血管的擴張才是臉紅的原因。所以喝酒臉紅的人意味著能迅速將乙醇轉化成乙醛,也就是說有他們有高效的乙醇脫氫酶(alcohol dehydrogenase)。不過我們不能忘了還有一種酶,乙醛脫氫酶(aldehyde dehydrogenase)。喝酒臉紅的人是只有前一個酶沒有後一個酶,所以體內迅速累積乙醛而遲遲不能代謝,因此會長時間漲紅了臉。不過大家都有經驗,當1-2個小時後紅色會漸漸腿去,這是靠肝臟裡的P450慢慢將乙醛轉化成乙酸,然後進入TCA循環而被代謝。


那麼喝酒比較厲害的人是怎麼回事呢?


這些人往往越喝臉越白,到一個點突然不行了,爛醉如泥。那是因為這樣的人高活性的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均沒有,主要靠肝臟裡的P450慢慢氧化(因為P450是特異性比較低的一群氧化酶)。那麼,這樣的人為什麼會給人很能喝酒的感覺呢?那時因為他們靠體液來稀釋酒精,個頭越大感覺越能喝酒。在正常情況下,酒精濃度要超過0.1%他們才會昏迷,對大多數南方人來說是半斤白酒,而北方人由於體型大,可以喝到8兩到一斤白酒。但不管什麼人,如果他是臉越喝越白的,最好不要超過半斤,不然有急性酒精中毒的可能性。


如果一個人既有高活性的乙醇脫氫酶又有高活性的乙醛脫氫酶會怎樣呢?他/她就是傳說中的酒簍子。如何判斷他/她是不是酒簍子呢?看是不是大量出汗。因為如果兩個酶都高活性,酒精迅速變成乙酸進入TCA循環而發熱,所以大量發熱而出汗。


碰到這樣的人你只能自認倒黴,就是十個八個正常人也鬥不過他。好在這樣的人不多,大概10萬分之一左右吧。有一點要提醒大家,喝酒臉紅的人其實不容易傷肝臟,而喝酒臉白的人特別容易傷肝臟。紅臉的人大家一般少勸酒,因此喝得少,酒後發困,睡上15-30分鐘就又精神抖擻了。而白臉的則往往不知自己的底線,在高度興奮中飲酒過量,直到爛醉。他們體內的酒精由於沒有高活性的酶處理而發生積累,導致肝臟損傷。酒精性肝損傷一般只發生在這些人身上。紅臉的人可以連續幾餐即便喝吐了也喝酒,而白臉的人需要更多時間的休息,因為酒精的代謝需要一兩天的時間。


順便提一下,根據有關研究江浙兩省的人(古代吳國和越國的後代)似乎是紅臉基因的起源地,也就是說這些人多數帶有高活性的乙醇脫氫酶。而北方人多數是白臉型的。那麼如果你是北方出生的,又是紅臉型的,說明什麼呢?答案是明顯的,因為紅臉基因是顯性基因。


此科學研究總結得出兩點結論:


喝酒紅臉型的人貪杯易患食道癌,喝酒白臉型的人暴飲易患肝癌。不過,無論哪種人,喝酒盡量保持一個度,不要貪杯,過多地飲酒,以免傷害到身體健康。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放心飲用符合飲水安全標準的加氯自來水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