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米蟲為谷物中主要的害蟲 教你簡單一招徹底殺死米蟲

米蟲為谷物中主要的害蟲 教你簡單一招徹底殺死米蟲


犀利士5mg

經常煮飯的人應該都會知道“米蟲”這種東西!但你們知道“米蟲”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嗎?又怎樣去除呢?下面跟隨5MG.TW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米蟲:又稱米象,是米谷中的小黑甲蟲,因為繁殖速度快,為谷物中主要的害蟲。


當溫度愈低,它們生長發育時間就愈長,在30℃時,約20幾天就可繁衍一代,但在13℃時,成蟲幾乎呈現不活動狀態。米蟲和菜蟲一樣,是農作物農藥使用狀況的安全參考指標,放了很久時間的米(夏天氣溫放3個月以上),還不長出米蟲的,更讓人擔心!


米蟲的產生一般有兩個原因:


1、糧食還在地裡時,本身就帶上了米蟲的卵。經過糧食工廠加工後仍然粘在一些大米上邊。而蟲卵非常小,人的眼睛根本看不見。蟲卵在夏季高溫時孵化變成小蟲子,周圍有它最愛吃的大米,所以吃得多,繁殖快。


2、家家戶戶年年買米,年年生蟲。有些蟲卵藏在米缸底、米袋縫、墻縫、地縫裡,人們很難一一把它們清除,當家中有大米、氣候又適宜時,這些蟲卵孵化出來便很快會爬進米袋,大吃大嚼,‘生兒育女’了。”



由上可知,米蟲出現的管道有:


1.稻谷收割後入倉儲存期間


2.碾米過程


3.銷售期間。


米蟲能吃嗎?


米蟲一般可以食用,但是不建議食用。 一般在吃米蟲後,對人體沒有什麼危害,米蟲是高蛋白質。只要不過敏,可以放心,不用采取任何措施。 小貼士:米裡面長出了米蟲,兩性心理學是建議不要食用米蟲的,但是長了米蟲的米,消滅米蟲後還是可以食用的。


米蟲對人有危害嗎? 米蟲對人的身體是無害的。 注意:如果本身對異體蛋白沒有過敏現象,那麼食用米蟲是對人體無害的。但是大米中混入米蟲一起食用,從人的心理上來講,會有較大的刺激感。


不僅稻米會長“米蟲”,綠豆、紅豆、幹面條等等也有豆象鼻蟲類寄食繁殖。



米蟲怎麼消滅?


1、冷凍二十四小時 如果米蟲不是特別的嚴重,那麼就將大米用塑料袋子放好,然後放入冰箱冷凍起來。


2、放在陰涼處曬幹 將有米蟲的大米放在陰涼比較通風的地方,可以慢慢的等米蟲爬出來,然後再篩一篩就搞定了。


3、花椒防蟲 取一些花椒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分,開火煮。之後再將裝大米的袋子用花椒水浸泡。


4、海帶 其實海帶也是能夠防蟲的,方法也很簡單,只要把將海帶放入一些在米中就能夠有效的防蟲。


5、過籮篩 用竹條編制的籮篩將有米蟲的大米進行篩除掉,之後再放在陰涼的地方進行晾曬。


6、酒精殺蟲 將大米放入鐵桶或米缸後,再備一個盛有50克白酒的瓶子,將酒瓶埋入米中,瓶頸露於米外,酒瓶敞開口。這時,將容器密封。酒中揮發的乙醇有殺菌、滅蟲作用,使米蟲不能繁衍生存。



如何預防米生蟲?


1、將大蒜分散的放幾瓣在米中可起到很好的防蟲效果。


2、準備幾塊幹凈的小紗佈塊,每塊都包上少許的花椒籽,紮好後放置米中,可起到防蟲的效果。若是用米袋來裝米的話,可以先將米袋浸在燒開的花椒汁裡10分鐘,晾幹後再盛米,也有防蟲效果。


3、在酒瓶中裝上50克白酒,不蓋蓋兒,然後把裝有酒的瓶子埋在米中,瓶口高出米面,將米袋封口。由於米的微弱呼吸,使空氣越來越少,酒中揮發的乙醇有 滅蟲、殺菌作用,所以可以防止生蟲。


4、在大米中放少許海帶可以防止大米黴變。但海帶每隔10天左右要取出10分鐘後再放入大米中。一份海帶可反復使用20餘次。不但可以抑制黴菌還可避免大米生蟲。


5、也可以在米桶底部放些生石灰(生石灰上可蓋塑料佈,以隔開米和生石灰),這樣也會起到同樣的防蟲作用。


6、無氧保存法:先將要存放的大米放在通風處攤開晾吹(注意不宜在陽光下曝曬)幹透,然後將大米裝入透氣性較小的無毒(食品用)塑料口袋內(宜裝滿),紮緊袋口,放在陰涼乾燥處,這樣大米可以保存較長時間。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糖尿病人的飲食指南 適合糖尿病人群的三款自制甜點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