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癌和腎腫瘤的區別

腎癌和腎腫瘤的區別


犀利士5mg

1、腎癌和腎腫瘤的區別


腎腫瘤是腎臟各類腫瘤的總稱,腎腫瘤包括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腎部的惡性腫瘤才是我們所說的腎癌。良性腎腫瘤中以腎囊腫和腎錯構瘤最為常見。腎囊腫在年輕人中不多見,因為腎囊腫其實是腎小管憩室,隨著人年齡的增長,這種憩室可能會越來越大、越來越多。腎錯構瘤也是一種良性腎腫瘤,又稱腎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多發病於女性。


惡性的腎腫瘤是最讓我們心煩的,因為惡性腎腫瘤有侵襲性生長、遠處轉移等特點,會導致多臟器功能衰竭進而威脅生命,面對惡性腎腫瘤,我們一定要積極治療。惡性腎腫瘤也稱為腎癌,多為腎細胞癌,隨著醫學水平的提高,這類癌症在常規體檢中也能被發現。


2、腎癌的臨床表現


腎癌的常見症狀為血尿、腫塊、疼痛,此為腎癌三聯征。三聯征出現時已屬晚期,而單單出現某一症狀時也不一定是早期表現。一旦出現肉眼血尿,表明腫瘤已侵入腎盂或腎盞。患者常為腰部鈍痛或隱痛,是由於腎臟層包膜張力增大所致。而疼痛不重,又常認為是其他原因引起而拖延時間。所以,早期很難發現腎癌。


腎癌有許多腎外表現,如低熱、紅細胞沉降率加快、高血壓、紅細胞增多症、高血鈣,同側精索靜脈曲張、消瘦、貧血、虛弱等。這些症狀沒有特異性,容易誤診為其他疾病而延誤診斷。腎癌患者就醫時,約1/4己有腫瘤擴散,表現轉移灶症狀,如病理性骨折、咳嗽、咯血等。


3、導致腎癌的原因


3.1、吸煙:大量的前瞻性觀察發現吸煙是一個主要的引發腎癌的病因。吸煙者發生腎癌的相對危險因素(RR)=2,且吸煙30年以上、吸無過濾嘴香煙的人患腎癌的危險性上升。


3.2、職業:有報道接觸金屬鋪的工人、報業印刷工人、焦炭工人、幹洗業和石油化工產品工作者腎癌發病和死亡危險性增加。


3.3、放射:有統計使用過一種弱的α顆粒輻射源導致的124例腫瘤中有26例局限在腎,但是未見放射工作者和原子彈爆炸受害者的放射暴露與腎癌的相關報道。


3.4、遺傳:有一些家族內腎癌,在進行染色體檢查時發現。腎癌高發生率的人中第三對染色體上有缺陷。多數家族性腎癌發病年齡比較早,趨於多病灶和雙側性。有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遺傳性斑痞性錯構瘤(VHP)病的患者發生腎癌者多達百分之二十八到四十五。由此可見腎癌的病因也與遺傳因素有關。


如何預防腎癌

1、關註飲食。預防腎癌就需要重視日常飲食,要有好的飲食習慣。要少吃高脂肪、高熱量食物,堅持運動,控制體重,避免肥胖、高血壓。多吃香蕉、胡蘿卜以及甜菜等果蔬可以明顯降低患癌風險。每日攝取果蔬的量越大,患病機率越小。有研究顯示,每天吃6到8根香蕉的人比完全不吃香蕉的人患腎癌的風險性要低將近一半;有規律地攝取胡蘿卜或甜菜等根類植物也會降低半數的患病風險。


2、改善生活環境。要注意保持環境中的空氣流通,減少有毒有害氣體的積聚。盡量避免跟一些化學性致癌物質的接觸,加強對鉛化合物接觸的防護,減少腎癌的發病率。


3、生活在一個良好的環境下,避免污染,避免有毒物質的侵入,在室內的時候,應常通風,保證空氣的對流。對化學性致癌的物質進行一定的了解,避免與其長時間接觸,比如說鉛化合物等,對疾病的預防非常有效。


腎癌不能吃什麼

1、限制紅肉,包括豬、牛、羊肉的攝取,盡量少吃經過高溫加工的肉制品,如紅腸、罐頭(還含有防腐劑)等等,每天應少於九十克,最好用魚和家禽替代紅肉。


2、盡量避免含糖飲料,限制攝取高能量密度食物,尤其是高糖食品,或者低纖維、高脂肪的加工食品,如漢堡包、炸薯條等等。


3、少吃燒烤的食物:烤魚、烤肉時應避免肉汁燒焦。直接在火上燒烤的魚、肉,烤肉只能偶爾食用。最好煮、蒸、炒食物。


4、限制食鹽的攝取,特別對有腎功能不全的腎癌病人,每日不超過5克。咸菜、泡菜、榨菜、咸面包、油條、紫菜、油菜、菠菜、茴香、芹菜、金針菜、蘿卜等應少吃。因為這些食品每百克中含鈉量較高。這些食物吃多了,也就等於食鹽量增加。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做腎穿刺最大的危害
上一篇:腎臟腫瘤背會疼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