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功能不全的中醫療法

腎功能不全的中醫療法


犀利士5mg

1、腎功能不全的中醫療法

組成:熟地20克,山萸肉20克,黨參20克,白術(麩炒)20克,生黃芪30克,茯苓15克,益母草20克,丹參20克,淫羊藿(羊脂油炙制)20克,制附片9克,懷牛膝9克,生大黃6~10克。


功效:益氣溫腎、活血利水、通腑洩熱。


主治:慢性腎功能不全。



臨證加減:陽虛偏重者,加巴戟天20克,仙茅20克;偏陰虛者,加女貞子20克,鱉甲(醋制)30克;蛋白尿長期不退者,生黃芪加至50克,另加生水蛭粉5克,早晚分沖;血尿明顯者,加白茅根30克,仙鶴草30克;血尿素氮、肌酐明顯升高者,生大黃可加至20克,另加生牡蠣30克。


2、腎功能不全如何治療

2.1、一般治療方法


在腎功能不全的代償期,應積極治療原發病,防止發展為尿毒症。在氮質血症期除應治療發病外,要減輕工作,避免受涼、受濕和過勞,防止感冒,不使用損害腎臟藥物,只有遵循腎功能不全的治療原則,才能夠讓病情更好的進行控制。


2.2、糾正代謝性酸中毒


輕度代謝性酸中毒者,可通過糾正水、電解質平衡失調得到改善。


3、治療腎功能不全要注意什麼

要減少毒素來源。食物和藥物,特別是一些毒性比較大的西藥,是體內毒素的主要來源,通過減少動物植物蛋白的攝取,來減少食物毒素的產生。


促進毒素排出。在減少毒素攝取的同時,應該盡快的把體內的毒素排出,以減輕毒素對各個臟腑器官的傷害。使用海洋生命治療儀,配合藥物刺激,打通經絡,讓體內的毒素通過經絡運行,從呼吸道皮膚和腸道排出體外,最大限度地減輕腎臟負擔。


激活修復腎單位。腎功能衰竭的主要病理病機,就是因為脾腎虧虛濕濁瘀阻。因此要將調理脾腎,溫補命門,活血化瘀,去瘀生新和利水排毒的藥物,通過經絡循環輸送到腎臟以及五臟六腑。


腎功能不全如何飲食

1、限制蛋白攝取量


患有腎臟疾病,尤其是腎功能不全時,應盡量減少蛋白質的攝取,以求最大限度地減輕腎臟負擔。據估算,慢性腎衰患者每天攝取蛋白質的適宜量為每公斤體重0.5-0.6克,並且要盡量選擇牛奶、雞蛋、瘦肉、魚蝦等優質蛋白。



2、多飲水


腎功能不全的病人需要自覺地多飲水,最好保證每天的尿量在兩千毫升以上,這樣可以將體內的廢物排出體外,如果出現胃口不佳、腹中飽悶、口淡無味、食欲不振、惡心想吐等症狀應該及時的到醫院進行治療。


3、避免高磷飲食


因高磷血症會引起腎性骨病和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磷主要存在於蛋黃、動物內臟等食品中,注意適當控制。


4、吃果蔬前要先焯水


高鉀血症是慢性腎功能不全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嚴重者可引起心跳驟停。為防止高鉀血症,除了慎食高鉀食物(如山藥、獼猴桃、紫菜、咖喱粉等)外,可通過清洗後焯水的方式將鉀去除,如土豆切絲浸泡半小時後再焯水,蔬菜切碎後煮熟棄水食菜,水果煮後棄水食果肉。


5、低鹽飲食


不論哪種腎臟病,只要有水腫,就必須限制食鹽攝取量。水腫明顯時,應每日限制在1克以下,嚴重的甚至要求無鹽飲食。待尿蛋白量減少,水腫減輕時,食鹽量可適當增加,但也應每日不超過5克。低鹽飲食的目的是減少體內水、鈉的瀦留,使水腫消退和血壓下降。


腎功能不全吃什麼好

1、香菜


每天吃點香菜就能很好地為腎臟排毒。香菜在移除身體積累毒素的同時,還能維持腎臟健康。用香菜給腎臟排毒的最佳方式是飲用香菜汁。還可以把香菜汁與其他水果汁混合成果蔬汁,味道更好。喝不完的香菜汁,放在冷藏室裡保存即可。



2、黑豆


黑豆被古人譽為腎之谷,味甘性平,不僅形狀像腎,還有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潤膚的功效,特別適合腎虧患者。需要說明的是,慢性腎臟病出現腎功能衰竭時不宜食用包括黑豆在內的豆類及其豆制品。


3、雞蛋


保護腎臟需要低蛋白低磷飲食,但是也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雞蛋白中含有多種健康蛋白質,而且比其他來源蛋白質含磷量更低。


4、蛤蜊


蛤蜊的補腎功能相當了得,不但低熱能,而且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豐富,其中的鐵、鈣、磷、碘、維它命、氨基酸和牛磺酸等多種成分,能促進性腺和甲狀腺機能活化,讓腎結石毫無“棲身之地”。


5、卷心菜


卷心菜中含有豐富的維它命C、維它命E、胡蘿卜素等,總的維它命含量比番茄多出3倍。卷心菜中的多種植物化學物質有助於清除體內自由基。接受透析的腎臟病患者最好多吃點涼拌卷心菜。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衰竭主要表現
上一篇:腎臟病患者能否吃海參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