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綠茶和紅茶誰更有益身體 綠茶和紅茶不同的適用人群

綠茶和紅茶誰更有益身體 綠茶和紅茶不同的適用人群


犀利士5mg

喝茶是眾多人的愛好,因為茶葉含兒茶素、膽甾烯酮、咖啡堿、肌醇、葉酸、泛酸等成分,可以增進人體健康。那麼,綠茶和紅茶哪個更有益身體?其實,無論是綠茶或是紅茶,各具特色,對健康都是有益的,只不過它們對人體的功效和作用不盡相同。下面和5MG.TW一起來看看吧。



茶的功效


茶能消食去膩、降火明目、寧心除煩、清暑解毒、生津止渴。茶中含有的茶多酚,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體自由基的清除劑,可以阻斷亞硝酸胺等多種致癌物質在體內合成。它還能吸收放射性物質達到防輻射的效果,從而保護女性皮膚。用茶葉洗臉,還能清除面部的油膩、[2]收斂毛孔、減緩皮膚老化。


台灣明代李時珍自己也喜歡飲茶,說自己“每飲新茗,必至數碗”。書中論茶甚詳。言茶部分,分釋名、集解、茶、茶子四部,對茶樹生態,各地茶產,栽培方法等均有記述,對茶的藥理作用記載也很詳細,曰:“茶苦而寒,陰中之陰,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火為百病,火降則上清矣。然火有五次,有虛實。苦少壯胃健之人,心肺脾胃之火多盛,故與茶相宜。”“茶主治喘急咳嗽,祛痰垢。”認為茶有清火去疾的功能。


早在《神農本草經》中,即有“茶味苦,飲之使人益思,少臥”的記載,還記載相傳“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唐本草》說:“茶味甘苦,微寒無毒,去痰熱,消宿食,利小便”。漢代名醫張仲景說:“茶治便膿血甚效。”至今,我國民間仍有用茶葉治療痢疾和腸炎的習慣。


如將茶葉與藥物或食物配成藥茶,則療效更好。如用薑茶治痢疾,薄荷茶、槐葉茶用於清熱,橘紅茶用於止咳,蓮心茶用於止暈,三仙茶用於消食,杞菊茶用於補肝等。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茶還具有抗癌防癌作用。



綠茶和紅茶的功效有哪些?


1、綠茶的功效:


綠茶即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制成,留了茶葉原有的三大功能性營養成分:茶多酚、茶氨酸、茶多糖。


綠茶具有提神清心、清熱解暑、消食化痰、去膩減肥、清心除煩、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濕等藥理作用,還對現代疾病,如輻射並心腦血管並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藥理功效。


2、紅茶的功效:


紅茶是發酵茶,以適宜的茶樹新芽葉為原料,經工萎凋、揉捻(切)、發酵、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精制而成。紅茶在加工過程中發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為中心的化學反應,鮮葉中的化學成分變化較大,茶多酚減少90%以上,產生了茶黃素、茶紅素等新成分。香氣物質比鮮葉明顯增加。所以紅茶具有紅茶、紅湯、紅葉和香甜味醇的特征。


紅茶可以幫助胃腸消化、促進食欲,可利尿、消除水腫,並強壯心臟功能。紅茶中富含的黃酮類化合物能消除自由基,具有抗酸化作用,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病率。中醫認為,茶也分寒熱,例如綠茶屬苦寒,適合夏天喝,用於消暑;紅茶、普洱茶偏溫,較適合冬天飲用。至於烏龍茶、鐵觀音等較為中性。



綠茶和紅茶的適用人群有哪些?


1、適合喝綠茶的人群:適宜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動脈硬化、糖尿病、油膩食品食用過多者、醉酒者。長期吸煙飲酒過多,發熱口渴、頭痛目昏、小便不利及進食奶類食品過多者也宜食。


2、適合喝紅茶的人群:老年人、虛寒體質者,應喝紅茶,胃寒和胃虛的人群。此外,適宜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動脈硬化、糖尿病、油膩食品食用過多、醉酒者。


綜上所述,喝綠茶還是紅茶,應根據自己愛好或體質情況選擇為宜。



新茶陳茶辨別


新茶比陳茶好,這是指一般而言的,並非一定如此。適時貯藏,對龍井茶而言,不但色味俱佳,而且還具香勝之美。又如烏龍茶,只要保存得當,即使是隔年陳茶,同樣具有香氣馥鬱,滋味醇厚的特點。 不過,在眾多的茶類花色品種中,對較多的茶葉品類而言,還是“以新為貴”。 要判斷新茶與陳茶,可以從以下3個方面進行辨別:


1.可以根據茶葉的色澤分辨陳茶與新茶。大抵來說,綠茶色澤青翠碧綠,湯色黃綠明亮;紅茶色澤烏潤,湯色紅橙泛亮,是新茶的標志。


2. 可從香氣分辨新茶與陳茶。隨著時間的延長,茶葉的香氣就會由高變低,香型就會由新茶時的清香馥鬱而變得低悶混濁。


3.還可從茶葉的滋味去分辨新茶與陳茶。不管何種茶類,大凡新茶的滋味都醇厚鮮爽,而陳茶卻顯得淡而不爽。


總之,新茶都給人以色鮮、香高、味醇的感覺。而貯藏1年以上的陳茶,縱然保管良好,也難免會出現色暗、香沉、味薄之感。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咖啡是不是可以抗衰老 不宜人群千萬別輕易喝咖啡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