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陰虛吃什麼補品

腎陰虛吃什麼補品


犀利士5mg

1、腎陰虛吃哪些補品

1.1、甲魚


甲魚能滋陰涼血,為清補佳品,能滋肝腎之陰,清虛勞之熱,適用於久病耗津、勞神傷液、老年陰虧導致的陰虛火旺者。


1.2、幹貝


性平,味甘咸,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在選購時要注意購買好的幹貝。


1.3、鐵皮石斛


在唐代醫學經典《道藏》中,鐵皮石斛被列為“中華九大仙草之首”,鐵皮石斛能夠滋養人體心、肝、脾、肺、腎五臟的陰虛,自唐宋以來,就一直被列為皇室貢品。



2、腎陰虛體質吃哪些常見食物

2.1、黑棗


黑棗是黑色的,因此被譽為是補腎的佳品。黑棗味甘澀,性寒,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和多種維生素,其中以含維生素C和鈣質、鐵質最多,有補益脾胃,養腎陰血的功效。


2.2、白木耳


白木耳含有豐富的膠質、多種維生素和17種氨基酸、白木耳多糖和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為民間最常用的清補食品,尤其是對肺陰虛和胃陰虛者,最為適宜。


2.3、梨


有生津、潤燥、清熱的作用,對肺陰虛,或熱病後陰傷者最宜。《本草通玄》:“熟者滋五臟之陰”。


2.4、黑米


在五臟與五行的關系中,黑色對應的是腎臟,而黑米性平、味甘,具有滋陰補腎、益氣活血、暖肝明目的功效。經常食用黑米粥,可以滋陰潤肺、養腎益氣。


2.5、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大量的氨基酸,令人體代謝更快速,冬季用黑芝麻煲湯,女性食用還可以滋陰補腎,有效治療腎虧所引起的頭暈和四肢無力。


3、腎陰虛體質的食療方法

3.1、葡萄人參補酒


你可以在1公斤白葡萄酒加入20克桂皮,20克人參,密封浸泡15天。然後啟開,每天飲用一杯(50-80克)即可。


3.2、雙耳湯


將白木耳、黑木耳用溫水發泡,除去雜質,洗凈,放入碗內,加冰糖、水適量,置蒸籠中,蒸一小時,待木耳熟透時即成。功效:滋陰潤肺、補腎健腦的功效。



3.3、冬蟲夏草淮山鴨湯


將鴨和蟲草、淮山放入鍋內隔水燉熟,加點調味即可。每星期可食用一兩次。功效:滋陰補腎,適用於因腎陰不足而導致的失眠、耳鳴、腰膝酸痛、口幹咽燥等。


3.4、海參燉瘦豬肉


先將海參洗凈,切絲。豬瘦肉洗凈,切絲。大棗去核,洗凈。把全部用料放入燉盅內,加開水適量蓋好,小火隔開水燉2~3小時,調味後即可。


3.5、豆蔻奶汁


你可以將芹菜、青蔥切成細絲,然後再與四杯酸奶或者奶酒混合,並加些豆蔻肉末和適量的鹽,這樣充分攪拌後放入冷藏室。每天早上服用半杯(20-30克)即可。


腎陰虛體質的飲食宜忌原則

1、腎陰虛體質適宜的食物

凡陰虛體質者,宜多吃些清補類食物,宜食甘涼滋潤、生津養陰的食品,宜吃新鮮蔬菜水果或纖維素及維生素較高的食物,宜吃含優質蛋白質豐富的食品,如糯米、綠豆、藕、馬蘭頭、大白菜、黑木耳、白木耳、豆腐、甘蔗、梨、西瓜、黃瓜、百合、山藥、烏賊等。


2、腎陰虛體質忌吃的食物

忌吃辛辣刺激性食品,火鍋最好少吃,雞肉也不要多吃,忌吃溫熱香燥食品,忌吃煎炸炒爆的物品,忌吃性熱上火食物,忌吃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過高的食物。陰虛火旺的人,應少吃辛辣的東西,煎、炸、爆、烤的食物也應少吃些,水果中龍眼肉、荔枝能不吃就不吃。


腎陰虛的表現和調理方法

1、腎陰虛的臨床表現

腎陰虛證臨床表現主要有頭暈耳鳴、腰膝酸痛、失眠多夢、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咽幹顴紅、舌紅少津、脈細數,男子兼見遺精,女子經少或經閉等。


2、腎陰虛體質怎樣調理

2.1、起居方面


不適合夏練三伏,否則又上火又傷陰。工作環境要盡量避開烈日酷暑,不要汗出太多,要很好地安排自己的工作,要安排的有條不紊。



2.2、每天做做提肛運動


撮谷道,也就是現在所說的提肛,這種方法比較簡單,也很容易做,可以隨時隨地做。你在吸氣的時候肛門縮緊,呼氣的時候放松,一般一呼一吸算一次,一次做10-20次,每天做3-5次就可以了。


2.3、練貼墻功


大家找一面鏡子或者找一堵墻或者門,要求你的鼻尖貼在墻面上,腳尖也貼在墻面上,你往下蹲,蹲下去雙手抱著膝蓋,大家回去可以練一練。開始的時候你的腳可能不能完全貼到墻上,練到有一定的功力之後才能做到。蹲下去起來算1次,一次做9遍,第一次能夠做到9個,第二次能不能做第18個,慢慢往上加。


2.4、精神調養


陰虛體質的人性情較急躁,常常心煩易怒,這是陰虛火旺,火擾神明之故,故應遵循“恬淡虛無”、“精神內守”之養神大法。平素在工作中,對非原則性問題,少與人爭,以減少激怒,要少參加爭勝負的文娛活動。適當到鄉村靜養,遠離城市喧囂。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幫腎排毒的食物
上一篇:肝腎排毒的方法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