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虧有哪些中藥材

腎虧有哪些中藥材


犀利士5mg

1、腎虧有哪些中藥材之菟絲子


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的作用,用於腰膝酸痛,遺精,糖尿病,小便不禁,目暗不明等症。成藥中滋補健身丸、五子衍宗丸等,菟絲子均為主要成分之一。根據現代研究,菟絲子含糖甙、維它命A樣物質,動物實驗有收縮子宮和抗利尿的作用,本品煎湯內服一日量10克--15克。


2、腎虧有哪些中藥材之蓮子


性平,味甘澀,能養心、益腎、補脾、固澀,體虛遺精早洩之人均宜食用,尤其是心腎不交而遺精者,食之更佳。古代用以治療“心腎不交而遺精”的清心蓮子飲和瑞蓮丸,治“夢遺洩精”的蓮肉散等,均是以蓮子為主的補腎養生名方。


有史為證:清代名醫王孟英指出:“固下焦,已遺精,可磨以和粉作糕或同米煮為粥飯,健脾益腎,頗著奇勛。”明代醫家李時珍所說:“蓮肉清心固精,安靖上下君相火邪,使心腎交而成既濟之妙。”所謂“君相火邪”是指心火腎火,心腎不交而言。


3、腎虧有哪些中藥材之芡實


性平,味甘澀,能固腎澀精、補脾止洩。古代不少治療遺精早洩的養生名方,如金鎖固精丸、玉鎖丹、水陸二仙丹等,均是以芡實為主,配合蓮須、龍骨或金櫻子等研制而成。


有史為證:《本草綱目》認為,芡實“益腎,治遺精”。明代醫家繆希雍稱芡實為“補脾胃,固精氣之藥也”。


腎虧吃什麼食物好

1、鹿茸是一種貴重的中藥,用作滋補強壯劑,對虛弱、神經衰弱等有療效。


2、山藥含有多種營養素,有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適宜糖尿病患者、腹脹、病後虛弱者、慢性腎炎患者、長期腹瀉者。


3、豬腎即豬的腎,又稱豬腰子,性甘味平,具有補腎療虛、生津止渴的功效,可用於治療腎虧腰痛、水腫、耳聾等症。


4、羊腎(即羊腰子)性味甘溫,能補腎氣、益精髓,可治腎虧所致耳聾耳鳴、須發早白。


5、韭菜籽用於肝腎缺乏,腎陽虛衰所致的腰膝酸軟痛苦。韭子有補肝腎,暖腰膝,壯腎陽的功用。


6、女貞子用於肝腎陰虛的目暗不明,視力減退,須發早白,腰酸耳鳴及陰虛發熱等。


7、首烏對於肝腎陰虛之腰膝酸軟、須發早白、耳鳴、遺精均有效用。


腎虧食療方

1、龍眼肉粥


龍眼有滋陰補腎、補中益氣、潤肺、開胃益脾、壯陽益氣、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國內外科學家發現龍眼肉有明顯的抗衰老、美容、延年益壽、抗癌之功效。


吃法:將粳米和龍眼肉、紅棗放入清水,大火煮沸後再用文火熬30分鐘,米宜熟爛,加適量白糖。每日早晚各熱服1次,不宜過量。


2、黑芝麻


黑芝麻的神奇功效,在於它含有的維它命E居植物性食品之首。維它命E能促進細胞分裂,推遲細胞衰老,據《本草經疏》中記載:“芝麻,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補肝腎之佳谷也。”尤其是腎虧之人腰酸腿軟,頭昏耳鳴,發枯發落及早年白發,大便燥結者,最宜食之。


吃法:芝麻連皮一起吃不容易消化,壓碎後不僅有股迷人的香氣,更有助於人體吸收。把磨碎的芝麻粉和果醬等一起攪拌,塗在面包上或放入沙拉醬裡,就能得到芝麻百分之百的好處。把黑芝麻炒熟後研磨成粉,早晨起床和晚上睡覺前半小時各吃一湯匙,各約20克。核桃+黑芝麻:以核桃配以黑芝麻,搗成糊狀,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顯。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得了腎臟病綜合症怎麼辦
上一篇:腎結晶吃哪些粗糧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