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結石的危害有哪些

腎結石的危害有哪些


犀利士5mg

1、腎結石的危害有哪些


引發尿路梗阻


這是腎結石最常見的繼發損害,也是繼發腎損害的主要原因。腎結石致泌尿系管腔內堵塞可造成梗阻部位以上的積水。腎結石造成腎盂積水過久,排尿受阻,梗阻以上部位承受壓力過大,腎臟血流減少,可發生腎小管變性、壞死,腎痿縮變小,使腎功能下降或完全失效。


造成局部損傷


小而活動度大的結石,對局部組織的損傷很輕,大而固定的鹿角狀結石可使腎盞、腎盂上皮細胞脫落,出現潰瘍、纖維組織增生、中性粒細胞和淋巴細胞浸潤,以致纖維化。移行上皮細胞長期受結石刺激後,可發生鱗狀上皮細胞化生、甚至可引起鱗狀上皮細胞癌,因此應做尿脫落細胞學檢查。


導致腎功能衰竭


如果任憑結石發展,最後可會發展為腎臟功能衰竭,即常說的尿毒症。其次,輸尿管結石如果堵塞輸尿管後,腎臟內的尿液不能順利排出,就會導致腎臟積水,尿液長期積存在腎臟內,繼發感染,甚至出現尿毒症,威脅患者生命。


2、腎結石飲食注意事項


勿吃富含草酸鹽的食物


大約60%的結石屬於草酸鈣結石。因此,應限量攝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類、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藍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無花果幹、羊肉、核果、青椒、紅茶、罌粟子等。


注意蛋白質的攝取


腎結石與蛋白質的攝取量有直接的關聯。蛋白質容易使尿液裡出現尿酸、鈣及磷,導致結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過鈣結石,應特別注意是否攝取過量蛋白質,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過多或胱胺酸結石的病歷。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這包括肉類、幹酪、雞肉和魚肉。


吃富含維它命A的食物


含維它命A的食物,可維持尿道內膜健康,也有助於避免結石復發,這類食物包括:胡蘿卜、綠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劑量的維它命A有毒,服用前最好請教醫生。


3、生活中怎樣預防腎結石


要想預防腎結石,除了飲食需注意,還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多運動,少曬太陽。


多活動


不愛活動的人容易使鈣質淤積在血液中,運動幫助鈣質流向它所屬的骨頭。勿整天坐等結石的形成,應該到戶外走走或作運動。


別熬夜


熬夜是身體的大敵,會導致很多症狀的產生,熬夜會影響身體正常代謝,久而久之,就可能導致結石。


夏天避免長時間曬太陽


長時間的日曬會導致排尿量減少,同時體內維它命A和維它命D合成增多,尿液中的鈣會增加,可能導致結石。


腎結石一般要做什麼檢查

1、化驗檢查:尿常規檢查可見紅細胞白細胞或結晶尿pH。在草酸鹽及尿酸鹽結石患者常為酸性;磷酸鹽結石常為鹼性合並感染時尿中出現較多的膿細胞,感染較重時血常規檢查可見白細胞總數及嗜中性粒細胞升高。


2、X線檢查:X線檢查是診斷腎及輸尿管結石的重要方法。可確定結石的部位有無梗阻及梗阻程度。約95%以上的尿路結石可在X線平片上顯影。輔以逆行性腎盂輸尿管造影,排除上尿路的其它病變,確定治療方案。以及治療後結石部位大小及數目的對比等都有很重要的價值。


3、其它檢查:超音波在結石部位可探及密集光點或光團。合並腎積水時可探到液平段同位素,腎圖檢查可見患側尿路呈梗阻型圖形,CT掃描不及X平片和尿路造影片直觀,且費用昂貴,一般不作常規檢查。


4、腎盂造影:可以了解腎盂積水和腎功情況,可顯示結石的確切位,造影還能發現少數平片不能發現的陰性結石,表現為邊緣光滑的充盈,缺損陽性結石的密度與造影劑相近,易被遮蓋。


治療腎結石的方法有哪些

1、對症治療:解痙、止痛、補液、抗炎、中藥治療。


2、排石治療:結石直徑《1.0厘米,腎功能好,無合並感染,病程短,能活動的患者選用。


3、溶石治療:服用藥物,大量飲水,調節尿液ph值,控制飲食種類等方法。適合於尿酸鹽及胱氨酸結石。


4、體外震波碎石術。


5、經皮腎鏡取石,碎石術。


6、手術治療:根據不同病情選用腎盂切開取石術,腎實質切開取石術,腎部份切除術,腎切除術,腎造瘺術和體外腎切開取石術等。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功能不全能吃大豆油嗎
上一篇:腎積水手術怎麼做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