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甜美綿柔的柿餅好吃又營養 但是吃柿餅時這些要注意

甜美綿柔的柿餅好吃又營養 但是吃柿餅時這些要注意


犀利士5mg

柿餅是用新鮮的柿子,經過人工乾燥加工形成的餅狀食品,其味道甜美綿柔,甜潤可口,營養也非常豐富。入冬以後,香甜可口的柿餅逐漸出現在水果零售攤上,成為各類幹鮮果品中的搶手貨。那麼柿餅到底是如何制作的,柿餅到底有什麼好處,那表面的“白霜”是什麼呢?下面和5MG.TW去了解一下吧!



柿霜是什麼?


柿餅表面有一層“白霜”,而按照老百姓的購買習慣,柿餅表面的白色“柿霜”越多,是越好的。這層白霜,其實是柿果加工過程中,果實內部的葡萄糖隨水分擴展至柿餅表面,水分蒸發後,留下糖分凝結形成的天然粉末狀物質,俗稱“柿霜”。“柿霜”形成的過程還伴隨著糖轉化的過程。


柿霜其實也是有多種用途的,如祛痰、鎮咳、消炎等,柿霜中含有糖分、甾體、三萜類、蛋白質、多肽和酸等物質,具有抗氧化和抑菌的作用。


柿餅是如何制作的?


柿餅的加工要經過選料、削皮、晾曬、捏制成型、出“霜”等多個步驟,從開始制作到出“霜”一般需要月餘時間。



柿餅的營養作用


柿子能有效補充人體的營養和細胞內液,有潤肺生津的作用。柿子中含有大量的維它命和碘,對於治療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狀腺腫大有很好的作用。


柿子中含有機酸,有助於胃腸消化,可以增進食欲,同時有澀腸止血的功效。柿子還能解酒,因為柿子能促進血液中乙醇的氧化,能幫助機體對酒精的排泄,減少酒精對機體的傷害。


柿子還有助於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增加冠狀動脈流量,並且能活血消炎,改善心血管功能。柿餅經過了加工熬制,對於治療便血和老人咳嗽有很好的效果。


對於便秘患者來說,也可以食用柿餅。柿餅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和果膠,這些物質被人體吸收後,可以有效的促進胃部的蠕動,對於改善大便幹結,便秘現象,有很好的效果,不妨一試。


很多女性過了中年以後,皮膚都會變得黯淡無光,臉色看上去很差,這種人群,不妨多吃一點柿餅, 柿餅中含有大量的 維它命C,蛋白質和鐵元素的含量都很高,女性攝取這些營養物質,可以起到 祛斑美容的效果,長期食用,可以女性皮膚看起來越來越好!



柿餅怎麼吃?


吃法一:直接食用


柿餅水分少,可常年保存。最好放在冰箱冷凍室保存,吃時取出即可食用。


吃法二:柿餅泥


柿餅放在飯上蒸熟食用,可治寒瀉、水瀉。柿餅1~2個,搗成泥狀,每次10克,開水送服,或蒸熟連食數日,治反胃嘔吐。


吃法三:柿餅粥


柿餅2-3枚去蒂切小塊,大米100克,同煮粥,用冰糖或白糖調味食用。有健脾潤肺,澀腸止血作用,適用於體虛吐血,幹咳咯血,久痢便血,小便帶血,痔瘡下血等出血症。有胃寒病的老人忌服;忌與螃蟹同食。



吃法四:柿餅汁


原料:生薑50g、桂皮20g、白糖2/3杯、柿餅8個、松子1大勺、水7杯


制作:在煮完生薑的溫水裡放白糖、洗凈的柿餅和整桂皮,並使柿餅發,它是具有柿餅的香甜味和桂皮辣味的清涼飲料。柿餅澀味成份有收斂作用,能止腹瀉。


做法:


1、把生薑去皮後割薄。


2、把生薑放在4杯水中用文火熬後放桂皮。


3、撈取生薑和桂皮﹐放白糖熬一會兒。


4、除去幹得適當的柿餅蒂﹐去種子後做成扁圓形。


5、趁熬的湯溫和的時候﹐把柿餅泡3小時左右變柔和後﹐放在火碗裡再灑上3—4粒松子。


吃法五:冰糖蒸柿餅


柿餅三枚(去蒂),清水和冰糖適量,蒸至柿餅綿軟後食用。有潤肺,化痰,止血作用。適用於高血壓,痔瘡出血,慢性支氣管炎幹咳,咽痛等症。柿子食療方推薦。


吃法六:燈心柿餅湯


柿餅兩枚,燈心6克,同煮湯,加白糖調味食用。有清熱止血,利尿通淋作用。適用於尿道炎,膀胱炎,小便黃赤短少,排尿不暢,尿道刺痛,血尿等症。



吃柿餅的注意事項


柿餅不宜空腹吃、大量吃


柿餅含有大量的鞣酸、果膠等成分,當處於空腹狀態時,胃酸增多、增濃,這時大量的鞣酸、果膠與高濃度的胃酸相遇,容易凝結成塊,從而導致柿石的發生。而如果一次吃柿餅過多,柿餅內的鞣酸和果膠難以短時間消化吸收,也會在胃酸的作用下與胃內食物殘渣以及食物中的各種纖維素膠合在一起,形成塊狀物,進而變成柿石。


柿餅不宜與高蛋白食物同吃


柿餅與牛奶、蝦、魚等高蛋白食物同吃,這些食物中豐富的蛋白質與柿餅中的鞣酸混合,容易形成沉淀物病凝結成塊,不能被消化,形成柿石。



脾虛體弱和老年人少吃


從中醫角度看,柿餅屬於寒性食物,有潤肺、澀腸、止血等功能,所以脾虛泄瀉、體弱多病、外感風寒的人不宜吃,老人因為消化功能減退,也不宜多吃柿餅,否則容易在胃內瀦留而形成胃柿石病。


如果辨別柿霜呢?


有一些商販為了讓柿餅看起來柿霜多,容易賣,就使用鈦白粉、滑石粉等這樣的“美容粉”。如何鑒別“柿霜”呢?天然柿餅形成的柿霜較淺,色澤自然,摻假的柿餅通常裹粉較厚,摻了滑石粉的假柿霜用手搓有滑膩感,而天然的柿霜沒有這種手感。將柿霜刮下溶於少量水,因為天然的柿霜是葡萄糖形成的,易溶於水,不會發生渾濁,而滑石粉等粉劑溶於水後會形成乳白色渾濁液體。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長期食素缺乏微量元素引起疾病 科學吃素有講究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