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黑科技!攝護腺癌風險計算器 簡單一算便知你的患癌概率

黑科技!攝護腺癌風險計算器 簡單一算便知你的患癌概率


犀利士5mg

癌症給人一種難以預測的感覺,往往病人查出癌症時已經是晚期了。不過,廣州市人民第一醫院推出了一款特殊的計算器——攝護腺癌風險計算器,只要輸入幾個簡單的體檢參數,就能計算出測試者患攝護腺癌的概率,既神奇又方便。這款攝護腺癌風險計算器是在醫院泌尿外科湯平教授主持下、泌尿外科主任謝克基教授的支持下完成的,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知名SCI專業雜志《Asian Journal of Andrology》上,並獲得了該雜志創刊15周年優秀論文獎。




文章發佈在《Asian Journal of Andrology》上




獲得《Asian Journal of Andrology》15周年優秀論文獎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教授 湯平


簡單靠譜,風險計算結果可供臨床參考


這款攝護腺癌風險計算器操作簡單,隻需將患者的年齡、血清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攝護腺體積、直腸指檢結果等簡單的參數直接輸入風險計算器就可以立即得出患者得攝護腺癌的可能性有多大。這個風險數據可以作為臨床上決定是否需要行攝護腺穿刺活檢的重要參考依據。


別看這種測試方式簡單,其實背後有強大的數據支持。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泌尿外科攝護腺癌研究團隊利用近15年來的攝護腺癌診斷資料,基於醫院535例攝護腺穿刺活檢數據(檢測的患者年齡都在50歲以上),利用建模和回歸分析等復雜統計學手段所總結出來的一套攝護腺癌風險計算工具。


根據湯平教授介紹,這套計算器準確率在80%左右,隻適合50歲以上的男性進行測試,至於是否需要行攝護腺穿刺活檢得根據實際的具體情況而定,例如患者的年齡、身體的健康狀況、臨床醫生的經驗、患者的意願等等。


歐美等發達國家攝護腺癌的發病率遠高於,運用計算機系統計算攝護腺癌患病概率在這些國家早已經有先例。但是因為攝護腺癌發病具有明顯的種族差異,外國的攝護腺癌風險的計算數據並不適用於。該攝護腺癌風險計算器是國內首個基於男性的攝護腺癌風險計算,適用於男性甚至是亞洲男性,對國內攝護腺癌的診治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好奇的網友可以登陸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的官網嘗試一下這款攝護腺癌風險計算器:http://www.gzhosp.cn/r/cms/www/81ts/jsp/a.html




測試結果應由專業醫生進行綜合評估


的攝護腺癌有逐年增長的趨勢,需要男性同胞特別留意。這款計算器對攝護腺癌的預防還是有非常積極的作用的。如果測試顯示攝護腺癌的風險指數低,是否就意味著沒有患癌的風險呢?


項目主持人湯平教授提醒我們,攝護腺癌的發病與種族、年齡、家族等因素相關,測試風險指數低,也並不意味著就沒有患癌風險。但也不是說風險高就一定會得攝護腺癌,如果風險指數超過20%,就要找專業的專科醫生進行咨詢,做一個綜合全面的評估,以確定是否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攝護腺癌的預防工作還需加大投入


攝護腺癌的男人健康的重要殺手之一,與男人的年齡、激素水平、家族史有一定的關系。隨著年齡的增大,攝護腺癌的風險也會增大。在歐美等發達國家,攝護腺癌是男人的頭號公共健康問題,這些國家的男性一生當中有六分之一的機會會被診斷為攝護腺癌,有百分之三的機會會死於攝護腺癌癌,其中黑人的攝護腺癌風險是所有人群中最高的。我國男性的攝護腺癌發病率雖沒有歐美國家男性那麼高,但隨著生活節奏、飲食習慣等的變化,這幾年發病率在不斷的攀升,在上海甚至已達到男性泌尿系統惡性腫瘤的第一位。如果家裡人出現過攝護腺癌病史的,那麼親屬(比如爺爺-爸爸-兒子)發病的機會就相對比較大。


目前,歐美國家對於攝護腺癌的研究投入遠高於我國,國內的攝護腺癌研究面臨著資金不足的問題。湯平教授表示,要想計算器的結果更加準確,需要加入更多參數進行研究,比如家族史、激素水平、其它的實驗室指標等,而且要增加數據的樣本數量,進行前瞻性研究,但是需要投入比較高昂的研究經費。目前,我國攝護腺發病率低,並不像肺癌和肝癌那樣受到比較多的重視,但由於我國攝護腺癌的發病有增長趨勢,攝護腺癌的防治研究還是應該得到重視,加大投入研究力度。


性功能障礙專稿,轉載請注明性功能障礙;行業合作請連絡:[email protected]


本文指導醫生:謝克基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泌尿外科教授主任醫師
擅長疾病: 攝護腺疾病、尿路結石、泌尿男生殖系腫瘤、尿失禁、微創手術、神經源性膀胱尿道功能障礙、泌尿科疾病。[詳細]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攝護腺有八怕 預防其實並不難
上一篇:攝護腺發炎早期怎麼判斷 攝護腺發炎康復期要忌口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