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硝化甘油要如何服用

硝化甘油要如何服用


犀利士5mg

男性、年過45歲、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再加上吸菸、喝酒應酬、工作壓力大,幾乎就是冠心病候選人,或者已經是心臟病患者。所以洪惠風同意他們隨身攜帶、正確使用硝化甘油。

硝化甘油只能救急 冠心病若不治療,仍可能猝死。但要小心,誤用、濫用可能害了自己,甚至誤人性命。有人不知道硝化甘油應坐著服用,含3顆無效之後要趕快就醫;有的人因為低血壓覺得頭昏,卻誤以為是心絞痛發作含硝化甘油;還有人呼吸喘、心悸也使用硝化甘油,這些錯誤觀念和做法,都有可能延誤救命時機,弄巧成拙。

犀利士5mg



因為硝化甘油是強力血管擴張劑,血壓低、心跳快的人服用後,血壓急速下降,可能造成頭暈、跌倒、休克等意外。洪惠風就曾有親戚覺得胸口不舒服含硝化甘油,結果眼前一陣黑幾乎昏倒,就醫才知道是陣發性心搏過速(PSVT)而不是心絞痛。

如果第一時間就發生嚴重心律不整,也就是心室纖維顫動(VF),可能心臟一陣亂跳後很快停止,這時需要的是心肺復甦術(CPR),硝化甘油派不上用場;若是他們在之前幾天曾有胸悶、胸痛等症狀發作時,有用硝化甘油緩解,然後就醫進一步接受治療,就有可能挽回生命。

建議年過40歲的人,利用健康檢查,得知自己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膽固醇、血糖、血壓、心電圖是否異常,了解自己的心臟病風險,必要時可做「心血管健檢」,利用運動心電圖檢查、同胱半胺酸、C反應蛋白等血管硬化和發炎指標,以及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檢查或磁振造影,確認冠狀動脈有沒有阻塞。

硝化甘油是一種血管擴張劑,有速效舌下含片、速效或長效型的貼片、噴劑等劑型。當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時,將含片置於舌下,會在30秒內溶解從靜脈迅速吸收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靜脈,改善心肌血流,增加氧氣供應,進而緩解心絞痛。

更好的是,在預期心絞痛會發作前5~10分鐘就先使用。

使用時把藥放在舌頭下或含在口頰裡溶解吸收,溶解前不要吞口水,不可以吞服、壓碎或咀嚼。含著的時候必須有點辛辣、刺刺的感覺,才有藥效。

含藥時坐著且身體前傾深呼吸可加速藥效發揮,特別提醒含藥時應採坐姿或躺下,含完藥物之後5~10分鐘內不要站起來,因為硝化甘油除了擴張冠狀動脈,也有全身血管擴張作用,貿然起身有可能因低血壓而跌倒受傷。含完之後,症狀可在1~2分鐘緩解。

如果含1顆症狀沒有改善,可每隔5分鐘再含1顆,如果15分鐘內連含3顆都無效,立刻到急診就醫。

另一個重要提醒是硝化甘油不可與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等壯陽藥物併用,因會產生交互作用,造成致命性低血壓。

大部份曾發生心絞痛的病人,大概會知道什麼情況下容易誘發。比方:在寒冷冬天從室內走到室外、舉提重物、吃完大餐、劇烈運動、處於時間壓力下工作、在性行為中、憤怒、憂心過度,都可能因為血管突然收縮,或者血液集中到四肢、腸胃道,造成心臟冠狀動脈痙攣血液供應不足而缺氧,建議先預防性含用硝化甘油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喝果汁可以取代吃水果嗎?
上一篇:燙傷後的4大NG行為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