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痛風腎要注意事項

痛風腎要注意事項


犀利士5mg

1、痛風腎要注意什麼

1.1、低嘌呤飲食


痛風性腎病患者平時要低嘌呤飲食,可選擇面粉、洋蔥、水果、牛奶、雞蛋等食物;禁用含高嘌呤食物,如動物內臟和各種肉湯、肉汁、沙丁魚、鳳尾魚、鯖魚、小蝦、扁豆、黃豆以及藻類;粗糧、菠菜、花菜、蕈類、扁豆、禽畜肉類等食物含嘌呤,痛風性腎病患者應該謹慎選擇。



1.2、多飲水


痛風性腎病患者每天的飲水量應達到2500-3000ml,多吃富含水分的水果和食品,通過增加尿量幫助腎臟排出尿酸,以減輕尿酸對腎臟的損害。


1.3、限制鹽的攝取


痛風性腎病患者應該限制鈉鹽的攝取,以每天2-5g為宜。


1.4、多吃鹼性食物


患者應該多吃鹼性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在鹼性環境下尿酸鹽容易溶解,鹼性食物富含維它命C,可促進組織內尿酸鹽溶解,有利於尿酸排出。


1.5、禁用刺激性食品


痛風性腎病患者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戒煙酒。


2、痛風腎如何治療

鹼化尿液:口服或者靜脈滴註碳酸氫鈉。


避免使用抑制尿酸排洩的藥物。


可用抑制尿酸生成和增加尿酸排洩的藥物。


注意防止並發尿路感染,並及時給予治療。


有腎結石和積水者請外科協助治療。


急性腎功能衰竭及終末期腎衰竭患者進行透析治療或者腎康VHP脈沖療法


3、痛風性腎病如何飲食

3.1、吃含有豐富的活性酶的食物


比如雌性紅蘿卜具有分解嘌呤的作用。此外,雌性紅蘿卜還含有豐富的天然雌性激素。


3.2、多食維它命的食物


增加B族維它命及維它命C的攝取,促使體內沉積尿酸鹽溶解。多吃蔬菜,少吃飯。


多吃菜,有利於減少嘌呤攝取量,增加維它命C,增加纖維素。少吃飯有利於控制熱量攝取,限制體重、減肥降脂。


3.3、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


每日不超過1.0g/kg,因為攝食過多的蛋白質可使內生性尿酸增加。



3.4、避免飲酒


因乙醇可引起糖原異生障礙,導致體內乳酸和酮體積聚,乳酸和酮體的e一羥丁酸能競爭性抑制尿酸排洩,使血尿/尿酸比值增加,引起痛風發作。


3.5、注意食品烹調方法


將肉類食品先煮,棄湯後再進行烹飪,可以減少食品中嘌呤含量;此外,辣椒、咖喱、花椒、芥末、生薑等調料均能興奮自主神經,引起痛風急性發作,應盡量避免食用。


痛風性腎病如何護理

督促、檢查、協助患者及其家屬完成痛風的自我檢測,按要求完成尿尿酸,尿pH值、血尿酸及腎功能等的測定,以便為調整用藥提供依據。


低蛋白飲食可減慢腎小管的損傷,延緩腎小球率過濾的下降,還可使尿蛋白排洩量減少,故目前多主張低蛋白飲食。早期患者蛋白攝取量控制在每日1g/kg體重,中晚期患者以每日0.6g/kg~0.8g/kg體重為宜。攝取的蛋白質最好為動物蛋白。


對有水腫的患者可按醫囑使用利尿劑,同時適當限制水和鈉的攝取量以盡量減輕腎臟負擔。


防治泌尿系感染。泌尿系感染會使痛風或痛風性腎病加重,最終導致腎功能衰竭,所以積極治療和預防泌尿系感染非常重要。要搞好個人衛生,尤其是婦女要注意會陰部清潔衛生,有感染者應查明感染的細菌,做藥物敏感試驗,選擇適當的抗菌藥物治療。


定期做尿微量白蛋白的測定、尿常規、血尿酸、腎功能的檢查,以便及時掌握病情變化。


已有痛風性腎病患者,若不采取積極措施保護腎臟,通常在幾年左右將發生腎功能減退,最終演變為氮質血症與尿毒症。采取下列措施可延緩腎臟病變的發展。


痛風腎有什麼禁忌

1、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根據目前的了解,味精、醬油、辣椒及辛辣刺激性調味品、咖喱、胡椒、花椒、芥末、生薑、茴香、八角等食品調料不富含嘌呤。但是它們均能興奮植物神經,誘使痛風急性發作,過度食用刺激性調味品對痛風不利,所以調味品也應適量。



2、忌食含高嘌呤的食物


由於人們過量食用高嘌呤食物而導致嘌呤代謝紊亂,使大量尿酸在體內代謝不出去,形成尿酸鹽結晶,從而引發痛風。


其實痛風這個“帝王病”歸根結底卻是由“饞嘴”這個“小毛病”引發的,因為含高嘌呤的食物大多為大魚大肉、海鮮、動物內臟之類的美食。


3、忌食酸性食物


痛風患者本身有嘌呤代謝紊亂,尿酸異常,如果過多吃酸性食品,會加重病情,不利於康復。


而多吃鹼性食物,能幫助補充鉀、鈉、氯離子,維持酸鹼平衡,由於患者內分泌紊亂,鹼性物質並不容易吸收。


建議多喝含有礦物質的蘇打水,在微量礦物質作用下方可少量吸收,以利改善患者體內的酸性環境。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急性腎衰竭的臨床表現
上一篇:神經性耳鳴吃什麼食物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