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藥膳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藥膳


犀利士5mg

1、慢性腎小球腎炎的藥膳之翠衣粥


配方:西瓜皮200克,粳米100克,冰糖30克。


制作:將西瓜皮洗凈切細絲,用紗佈絞出汁液,粳米淘凈。將粳米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置武火燒沸,文火煮40分鐘後,放入四瓜汁液及冰糖使溶即成。每日2次,每次l碗,單食。


功效:清熱解毒,利尿消腫。


2、慢性腎小球腎炎的藥膳之淡豆豉蒸鯽魚


配方:鯽魚200克,淡豆豉、白糖各30克。


制作:將鯽魚洗凈,去鱗及內臟,放人蒸盤內,在鯽魚上灑上淡豆豉、料酒、白糖。將魚置武火上蒸20分鐘即成。每日2次,每次loo克,佐餐食用。


功效:清熱解毒,利濕消腫。



3、慢性腎小球腎炎的藥膳之利腎利咽湯


藥材:金銀花30g、連翹15g、板藍根18g、牛蒡子9g、升麻12g、元參20g、桔梗12g、蟬蛻9g、山豆根9g、黃芩12g、甘草6g用法:水煎,每日1劑,早晚分2次溫服,連服14天為1療程。


適用人群:急性腎小球腎炎。症見:眼瞼及雙下肢水腫、咽部充血,扁桃體腫大,小便量減少、混濁,苔薄黃,脈滑。


功效:本方適宜風熱毒邪侵襲所致的腎炎病症,治在疏散風熱、清熱解毒。


4、慢性腎小球腎炎的藥膳之大戟紅棗湯


藥材:鮮大戟根60-90g、紅棗20-30枚


用法:將鮮大戟根洗凈後切片,與大棗一起加水500ml,煎至200ml,加黃酒200ml,再文火煎至200ml為第1汁,每劑煎2次,混合,上午1次頓服,第1周服2劑,第2—4周每周服1劑。


適用人群:急性腎小球腎炎。


功效:水腫消退,有利於改善尿液和降低血壓。


慢性腎小球腎炎飲食注意事項

1、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要注意蛋白質的供給和配餐


對病情相對穩定的病人,如無浮腫或輕度浮腫、血壓正常、尿蛋白喪失不多(大約每天1——2克)的病人,可給普通飲食。


對蛋白質的供給可控制在每公斤體重每天0.8——1克之間,盡量選用優質蛋白質,合理分配在各餐之間,以免一次攝取大量的蛋白質食物而增加腎臟負擔。



2、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要限制鈉鹽


一般病情穩定,浮腫不嚴重的病人也要適當的限制鈉鹽,每天控制在4克以內。如水腫嚴重或高血壓的病人,應限制在2克以內,或者給予無鹽飲食。


3、慢性腎小球腎炎要注意能量供給與碳水化合物選擇


能量的供給要適當增加,給予相對高能量的營養治療膳食,以防止蛋白質分解轉化為能量而影響營養治療效果,因此,能量來源除了從必需脂肪外,主要還是把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五谷雜糧和薯類作為能量的主要來源。一日三次正餐和加餐都要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食物來保證能量的供給。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預防

慢性腎小球腎炎一旦明確診斷,應積極進行治療和預防,防止腎功能進行性惡化,盡量避免和延緩患者進入必須接受腎臟替代治療的階段。


1、避免感染、勞累等加重病情的因素。


2、嚴格控制飲食,保證充足營養。



3、積極控制和治療併發症。


4、慎用或免用腎毒性和易引起腎損傷的藥物。


5、使用中醫藥治療,根據患者病情,辨證論治,立法方藥,用傳統的中醫療法改善和延緩腎衰竭的進展。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與慢性腎盂腎炎的區別
上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的愈後怎樣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