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什麼人不能做腎穿刺

什麼人不能做腎穿刺


犀利士5mg

1、什麼人不能做腎穿刺


1.1、中、重度高血壓(血壓超過21.33/14.66kPa),因手術後易出血或形成動靜脈瘺,因而在活檢前必須把血壓控制在正常范圍內,否則不宜做腎活檢。



1.2、正在進行抗凝治療者,因難以止血不宜活檢。如血液透析病人需要活檢則活檢前後血液透析時需小量肝素或體外肝素化抗凝,血液透析24小時後才能進行腎活檢。


1.3、慢性腎功能衰竭腎臟已痿縮者,不僅由於腎臟痿縮穿刺困難,也由於腎組織已高度纖維化,對原發腎臟病診斷已無幫助,腎活檢沒有價值。


1.4、孤立腎馬蹄腎或另一側腎功能已喪失者不能做腎活檢。因為萬一活檢出現嚴重併發症需手術摘除時,患者便因無腎而難以存活。


1.5、腎盂腎炎、腎結核、腎膿腫或腎周膿腫等活動性腎感染,穿刺易造成炎症擴散,活檢應在炎症完全控制後進行。


2、腎穿刺帶來危害


疼痛:通常是在活檢部位有輕微鈍痛,一般3—5天內消失,可能與穿刺損傷腰部軟組織有關。在罕見的情況下出現腎絞痛。


感染:多與穿刺時消毒不嚴或原有腎內感染有關。


腎撕裂傷:為嚴重併發症,多因穿刺針刺入腎臟的瞬間患者屏氣不當、說話、咳嗽或移動身體使腎臟位置改變被針劃破。其表現為劇烈疼痛,嚴重血尿,或在腎周圍形成大血腫,血壓及血色素很快下降。


血尿:幾乎所有的病人在腎活檢後都有鏡下血尿,少數嚴重出血者可輸血處理並考慮到是否有腎周血腫或腎撕裂傷等嚴重併發症,應嚴密觀察。


3、腎穿刺檢查的臨床意義


3.1、明確診斷:有20%左右的腎臟疾病需要通過該檢查確診。


3.2、指導治療:根據腎穿刺病理結果,醫生可以有的放矢地制定出治療方案,比如大家關心的是否需要用激素,激素的用量多大,是靜脈用藥還是口服等。



3.3、估計預後:通過腎穿刺活檢術,可以更為準確地評價腎臟病患者的預後,比如大家最關心的尿毒症,可估算一下發展成尿毒症需要的時間等。通過以上討論可以看出,腎穿刺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檢查,並非一定是嚴重的腎臟病才需要進行。


腎穿刺的過程

體位:受檢患者取俯臥位,腹部肋緣下(相當於腎區位置)墊以5~l0cm高的棉枕以減少腎臟移動。雙上肢置於兩側,頭偏向一側。囑患者平靜呼吸,特殊情況下可采用側臥位。


皮膚消毒:通常采用1%聚維酮碘(碘伏)消毒至少2遍或以上,消毒范圍包括上至肩胛下線,下至髂後上棘連線,兩側至腋後線,然後鋪巾。


穿刺點定位:超音波定位


局麻:皮內局麻及沿進針途徑做皮下局麻,通常將註射器造成負壓的同時先進針,如無出血,邊退出註射針邊註射局麻藥液。


穿刺方法:半自動或全自動活檢針穿刺取材。


標本長度:所取腎組織長度通常為10~15mm。


傷口包紮:腎穿刺術後敷料包紮傷口,敷以紗佈,膠佈固定。


要做腎穿刺的情況

1、腎臟病綜合症:當腎臟病綜合症的病因不明,考慮是否繼發於全身性疾病者。


2、急進性腎炎綜合症,腎活檢可發現炎症及免疫沉積物的形態及其程度,這對急進性腎炎的早期診斷和治療非常重要。


3、原發性腎臟病綜合症見於成人者最好能在用激素前做腎活檢以確定其組織類型,以免盲目使用激素引起副作用,特別是治療無效者更要進行腎活檢。


4、血尿患者經過各種檢查排除了非腎小球性血尿後,未能確立診斷者可考慮做腎活檢,對於持續性血尿無臨床表現以及血尿伴有蛋白尿,24小時尿蛋白定量大於1克者應做腎活檢。


5、腎小球腎炎腎功能減退較快者,需要腎活檢以確定其腎損害的病理類型。



6、慢性腎功能不全:慢性腎衰竭進展過程中可能夾雜一些急性加重因素或可逆因素,如果給予積極有效的處理可以改善和延緩腎功能的進展。


7、單純蛋白尿持續時間較長而無任何症狀者,采用腎活檢可明確其病理類型,以利於用藥及判斷預後。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結石患者每天喝多少水
上一篇:急性腎衰竭護理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