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糖尿病與腎臟的關係

糖尿病與腎臟的關係


犀利士5mg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因為體內胰島素(Insulin)缺乏或功能不全, 對糖類的利用能力減低,甚至完全無法利用而造成血糖過高。久而久之便可能會導致其他嚴重的問題,如心臟病、失明或腎臟病等等。

國際糖尿病聯盟表示,2019年全球大約有4.63億位成年人(20~79歲)有糖尿病,估計到了2045年將會上升至7億。其中,65歲以上的族群中,有1/5的人患有糖尿病。全球可能還有2.32億的糖尿病患者還未被診斷。



由於糖尿病的流行率高,每年有不少人因而產生末期腎臟病變,引起水腫、蛋白尿、血壓上升等症狀,甚至腎衰竭引起尿毒症,而需要終生洗腎或換腎來維持生命;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約有三分之一會產生糖尿病末期腎臟病變,需要接受血液透析治療。

腎臟就像是特殊的自來水系統,由無數的小血管連接著許多腎絲球,而腎絲球就像是濾水器或濾淨池,將一些流經腎絲球血液內有用的營養物質保留,沒有用的廢棄物或過多的物質就會被過濾出去,並排出體外。

高血壓是導致糖尿病腎病變的主要導火線之一,如有家族史或病患本身發生高血壓,將增加及加速糖尿病腎病變的產生,高血壓會導致腎病變,而當腎功能變壞時,則會使血壓升高,兩者互為因果,因此,糖尿病患要經常自己量測血壓,有輕微高血壓即應接受治療。

由於第一型糖尿病屬於自體免疫問題,有第一型糖尿病家族病史的兒童、年輕族群罹患的可能性相對較高;而家族同時有LADA病史的人,在年滿30歲以後,也會有較高罹病的風險。

和自體免疫無關的第二型糖尿病,則主要受個人生活型態影響,如糖尿病前期者、肥胖、年滿45歲、家人患有第二型糖尿病、每週運動少於3次、曾經患有妊娠糖尿病,或是出生超過4000克的人,都較可能成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腎病變初期主要就是發生在腎絲球小血管部分,血中一些微小蛋白質體會滲漏至尿液中,當發展到了較後期時,腎臟無法清理血中有害物質,如尿素氮及肌酸酐等,就造成血中尿素氮及肌酸酐的上升;肌酸酐上升是腎功能明顯變壞的指標。


猜你喜歡:

糖尿病患者更易引發性功能障礙?
糖尿病與性功能障礙的關係
警惕男女關系混亂可導致糖尿病
喝紅茶可以預防糖尿病
常期喝酸奶能預防糖尿病嗎?
年齡、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是陽痿的風險因子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鹿角性腎結石不易發現,嚴重恐末期腎衰竭
上一篇:男性私處保健常識,私處應該如何清洗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